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谣言止于我

燕 陆

2020年02月28日11: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抽烟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不抽烟的人”“盐水漱口、熏醋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别吃鱼,某地有121个鱼塘感染”……疫情发生以来,一些谣言甚嚣尘上,产生了干扰防控工作、加剧民众恐慌等不良影响。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必须相信科学、依靠科学。除了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科学救治、勇于攻关外,我们每个人也得尊重科学,做好“防”的工作:一方面是要做好防止病毒传染的保护措施,另一方面也要积极防止谣言“传染”。

传播学者克罗斯曾提出一则谣言公式: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谣言的影响力与事件的大小、信息的透明度息息相关,也取决于公众的判断水平。对抗谣言,政府、社会和专业人士的力量自不能少,而我们每个普通人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打赢疫情阻击战也至关重要。

对抗新冠肺炎这类传染病有三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实际上,这也是我们对抗疫情期间相关谣言传播的有效通路。

首先是要提高个人科学素养,拒绝成为谣言的制造者。我们平时就应注重科学科普知识的积累,养成科学理性不盲目的好习惯;同时,在遇到疫情这样的重大事件时,要通过公开、权威渠道了解信息,学习权威部门、医疗机构推荐的科学预防方法等,从源头上控制谣言“输出”。

其次是要对于各类信息保持警觉态度,避免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社交传播时代,面对海量的疫情相关信息,尤其是真伪难辨时,转发前要学会“慢半拍”,小心求证,不要在不经意间成为谣言的帮凶。学会辨别“诉诸权威”“旧酒新瓶”“移花接木”等谣言惯用套路,让谣言止于智者,就能有效阻断谣言传播的途径。

再者,对于老人等谣言“易感”人群,朋友圈、微信群等谣言“易感”地带,也得多加关注。如遇谣言,可以以合适的方式加以纠正、提醒;同时多给他们分享来自专业人士、权威渠道的准确信息,消除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焦虑,帮他们增强抵抗谣言的“免疫力”,引导和帮助他人一起建立起科学的防护观念和生活方式。

新冠病毒会直接危害人类的生命健康,而与病毒相关的谣言则可能会带来非理性行为,影响甚至损害我们耗费心血为防控疫情筑起的牢固防线。学会用事实、科学击败谣言、讹传,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贡献。让我们一起保持科学理性,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让谣言止于智者,让谣言止于我。▲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