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民政部:开展有针对性探视和帮助

2020年02月27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民政部今天召开全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目前无法返院的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

会议指出,当前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养老机构相继出现聚集性感染案例,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目前虽然保持零感染,但机构内大多是重病重残儿童且集中居住,一旦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

会议要求,疫情严重的地区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挂帅,统一指挥,同时督促和帮助各服务机构由院长承担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地要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将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纳入当地疫情排查、物资调配、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等联防联控整体部署及所在社区疫情防控重点管理,给予支持和倾斜。特别是对已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要做好民政“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封闭管理期间所需生活物资供应。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迅速再摸清本辖区内“一老一小”服务机构防控工作情况。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目前无法返院的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服务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要全力做好机构外儿童救助保护工作。(记者陈劲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