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随着血液流动大搞破坏 轻者心律失常重则猝死

炎症就像心脏的毒虫

2020年02月26日11: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 牛永红

本报记者 任琳贤

咽喉肿痛、肠胃炎症、感冒发烧……这些症状都显示身体有了炎症。通常情况下,炎症是有益的,其发生后,我们的身体会与之应激对抗,这个过程叫免疫反应。可反应一旦过度,就会损伤身体,尤为严重的就是危害心脏。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牛永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人的心脏就像一座房子,墙壁是心肌,将心脏分为四个腔室;腔室的四扇门即瓣膜,可起到单向阀门的作用,使血液只能从一个方向流到另一个方向;电路传导系统为心肌细胞的电活动,构成了心脏的起搏传导系统,引起和控制心肌收缩;水管即冠状动脉血管,一旦动脉粥样硬化或堵塞,就可能引起冠心病,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细菌、病毒等是最常见的炎症原因,这些炎症因子就像融在血液里的“毒虫”,它们随血液流动,肆机搞破坏,所经之处轻则引起血管痉挛,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重则流入心脏,“啃食”心脏结构,如果不及时清除,就可能引发一系列心脏病变。例如,心脏正常血流方向改变,造成心内膜感染、急性心力衰竭;心脏传导系统异常,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甚至晕厥、休克、猝死等;还可能导致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堵塞甚至破裂,引发心梗、猝死等。牛永红提醒,以下几类情况的人群要尤其警惕。

基础心脏病患者。患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内闭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本身心脏的防御能力就不强,很容易受炎症损伤。患有后天性心脏基础病的,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老年退行性病变等,心内膜感染的几率也高于身体健康者。

口腔炎症患者。我们的口腔中一般有草绿色链球菌、金黄色葡萄菌,它们在人抵抗力正常的情况下并不致病,但如果口腔清洁不够,这些菌群大量繁殖堆积,就可能在口腔中引发牙周炎等,特别是口腔中有残缺牙或黏膜有破损时,大量细菌“成团”就会化身“毒虫”,开始作乱。

外伤消毒不足。磕、碰、摔、锐器损伤等伤口,若没有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可能导致外部细菌随伤口进入体内。另外,一些医源性损伤,如插导尿管、拔牙、修牙等,操作时消毒不够,也容易使致病菌进入体内。

牛永红表示,心脏被炎症侵蚀的过程往往是隐匿性的,表现在心脏发病时却常常是急性的,因此需要关注一些信号,以便及时进行相关检查并确诊,以免造成严重后果。她提醒,患者在合并呼吸道、消化道等感染的同时,如出现胸闷、胸痛、心悸、晕厥等,尤其是发热迁延不愈,在化验血象、血沉、C反应蛋白等炎症指标时,一定要做心电图、心脏超声、心肌酶等检查,以判断感染是否累及心脏。心脏一旦受累,一定要及时到心脏专科进行正规诊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