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银保监会:基层银行要灵活使用贷款延期政策

2020年02月2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王国菁)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基层银行要灵活使用政策,只要企业符合市场需求且基本面没有问题,但又确实受到疫情影响,基层银行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贷款延期。

“在疫情期间,城商行、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对待到期客户贷款,灵活采取先还利息,暂不还本金或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的做法值得肯定。这一做法对上述金融机构来说风险是可控的。”叶燕斐称,我们国家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企业基本面也比较好,在困难时期提供支持,既帮助企业、银行,也帮助国家。

叶燕斐强调,目前银行金融机构的资本比较充足,拨备覆盖率也很高,所以完全有充裕的能力来化解这一风险,出现一些不良也能化解掉。他表示,对于企业的风险要辩证地看,绝大多数企业受疫情影响,这是暂时的困难,只要基本面良好,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现在帮助企业就是帮助银行自己,所以帮助企业要趁早,能早贷尽可能早贷,这样才能帮助好企业。

叶燕斐介绍称,国有银行可能决策链条较长,反应不过来,部分基层银行实施细则不到位。叶燕斐建议基层银行要解除顾虑,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或个人,可调整还款期限及还款方式,根据大监管方向组织实施具体政策,自己实施自己的具体细则,不需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实施细则。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