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社部:近期共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

2020年02月19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董童)今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会上,针对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运输企业用工问题,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为帮助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人社部门切实履责,系统联动,全力推进,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近期以来,共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

第一,强化组织动员。地方各级人社部门成立了相应工作机制,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了重点企业台账,深入到企业摸需求,深入县乡做动员,即时响应,全力保障。比如河南新乡,当天接到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之后,下午就召开动员会,储备了6500名工人。

第二,畅通多种渠道。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招聘网等设立重点企业用工专区,动态及时发布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同时,通过协助企业原有职工返岗、挖掘当地潜力、企业间余缺调剂、定向招聘和跨区域有组织协作等各种方式,保障了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第三,加大政策支持。开放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上线一批继续紧缺工种培训课程,免费向广大劳动者开放。各地普遍出台很多措施,如给予企业一定的吸纳就业补贴,给予从事招工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一定补助,有的地方对企业采用包车形式接回返岗职工的,还给予一定补贴。

宋鑫提出,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的同时,人社部非常关注劳动者的身体情况,协调卫健、交通等部门,做好体温监测,开通直达专车,指导企业完善各种防疫措施,有效保证了劳动者安全到岗、健康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抓细、抓实、抓落地,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欧阳易佳、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