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冠状病毒,也要警惕“官状病毒”

熊 建

2020年02月18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我们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很狡猾:潜伏期患者具有感染性,无症状患者也有感染性,某些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持续排毒时间较长。但在全国上下同心战“疫”的努力之下,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病毒的基因序列已经查清,科研人员正夜以继日地研发疫苗、临床救治药物;诊疗方案已经升级到了第五版,新的诊疗经验、方法和理念被及时纳入……当全国的医疗资源调配起来,当各地的社区力量动员起来,当群防群控的机制建立起来,病毒就猖獗不起来了。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警惕冠状病毒,也要警惕“官状病毒”。感染上此种病毒的“病人”,往往有一定职权,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不作为、不得力、不称职、不尽责,工作落实在填表上,指挥体现在发文上,行动反映在口号上。

兵临城下了,发一堆表格,让工作人员从早填到晚,内容相差无几,却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

火烧眉毛了,开个动员会,还能长篇大论,宣读最新文件、政策,嘴上喊着加油鼓劲,却提供不了医护人员急需的哪怕一件防护服、一个护目镜。

这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这不是官僚主义是什么!

更有甚者,当了逃兵。

湖南省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李文杰,在获悉该市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从单位取走个人护照,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乘飞机到泰国躲避。

还有人糊涂颟顸。

面对中央指导组有关防控疫情的询问,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连当地最基本的防疫情况都不掌握。

能指望这种干部,落实应对策略?能期待这种干部,扎牢防控阵线?显然不能!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这样,才能让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

近日来,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各级干部大力推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人民解放军、广大医疗和科技工作者日夜兼程,接续奋斗,不断给新冠肺炎患者带来福音。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有责任有担当、经得住考验、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的干部得到锻炼,受到提拔,更有一些干部因防疫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问责。这说明,级别不是挡箭牌,也不是防火墙。中央在此释放出强烈的信号:面对疫情,各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必须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在防控疫情中谁不担当、谁不作为、谁乱作为,不管什么级别,必将受到严肃查处、毫不姑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看!战役已经打响了,不管对冠状病毒,还是对“官状病毒”。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