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抗疫故事:看到患者笑,她哭了

2020年02月17日08: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25岁的崔哲鑫是山西长治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1月26日,作为长治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崔哲鑫奔赴战“疫”一线。半个月来,她先从潜江市的疑似病例定点救治医院投入一线,又被紧急调整到仙桃市确诊与危重病例定点救治医院。紧张工作的同时,直面危险的她也产生了许多思考。

最让崔哲鑫感动的故事,是关于剪发。在参加工作之初走进传染性疾病科的那刻起,她就知道,在职业生涯里自己估计和长发无缘了。而这次剪发的感动来自患者。

崔哲鑫照料的患者中有位女性,因为被隔离,精神上稍稍有些低沉。崔哲鑫知道,这些患者除了无奈,心底同时充满恐惧。让他们好起来,除了医学救治,更重要的还有心理干预。于是,崔哲鑫但凡有时间就会和她交流。

“能不能给我剪一下头发,剪成什么样子无所谓,10多天没洗头了。”患者笑着说。

这是崔哲鑫照顾她近一周后第一次看到她的笑容。没有二话,崔哲鑫马上借来剪刀帮她剪发。

“我可不会剪,剪坏了怎么办?”

“没事,我信你!”

面对病魔不惧的崔哲鑫,被这简短的对话感动得泪流满面。

“你知道能够打开病患的心门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因为恐惧,许多人甚至不断地问,我会不会死去?”崔哲鑫说,“只要他们露出笑容,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2月6日,崔哲鑫被紧急调整到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是一所收治确诊和重症病例的医院,工作内容无太大变化,只是面对的危险更大了。

“你知道吗?简直沸腾了!”2月7日,仙桃市首批11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这个消息瞬间在所有医患间传开。8日一早,交接班的医护人员集体反馈,所有患者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崔哲鑫说:“我们都看到了希望。”(记者 姜军旗□ 冯波 王景楠)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