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焦虑、恐慌、愤怒?心理复原力帮你找回最佳状态

2020年02月17日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工作生活秩序都被打乱了,扑面而来的是——焦虑、烦躁、不知所措、自我怀疑、愤怒、无奈等各种负面情绪,该怎么拯救自己呢?我的建议是,练就心理复原力。

如果说,你现在已经焦虑了,恐慌了,愤怒了,来,试试以下方法:

方法一:压力球

为什么捏弹性球会有效?

因为我们的左脑有一个现象叫思维反刍,就好比动物的反刍,吃完东西又吐出来一样,面对疫情,面对种种谣言,我们会出现思维反刍,停不下来。

所以,当我们有节奏地用左手去捏球时,通常在一分钟之内,左脑比较活跃的思维反刍现象就会暂时得到抑制,从而缓解急性焦虑。(请注意,这个方法只适用于右撇子,暂时还没有针对左撇子样本的研究。)

如果你身边没有压力球,也可以尝试捏毛绒玩具。

方法二:管理压力荷尔蒙

当负面情绪产生之后,大脑的杏仁核(情绪的记忆仓库)会发送信息给到脑干,然后开启整个身体的应激反应。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应激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压力荷尔蒙,叫皮质醇。它就好比全民头号公敌,我们大部分的身心疾病,说到底,都是因为皮质醇水平乱了套。

比如现在,如果我们的身体一直都在应激,大脑一直在想着疫情还没有过去,我还非常危险,然后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皮质醇就不断分泌,然后产生各种各样生理、心理和情绪的症状。

如果皮质醇长期超标,会怎么样呢?你会变胖,而且是集中在小肚腩。

怎么管理呢?其实就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营养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合适的运动等等。

这里推荐一个食疗秘方,就是香蕉洗干净后,连皮切断,煮水喝,会有非常好的安眠作用,因为镁元素本身就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保证7~9小时的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也可以阻止皮质醇的过度升高。

方法三:激活自愈荷尔蒙

不论男女,我们的身体里都会分泌催产素。催产素有消炎、镇痛、天然解压、延年益寿等很多功效,那么,如何才能分泌更多的催产素?

大笑 请不要再一天到晚地刷微博、微信,因为我们大脑里的镜像神经元让我们具备同理心,即使透过屏幕看到痛苦的画面,我们也会承受替代性创伤和同理心疲劳。所以,合理限制自己看社交媒体的时间,让自己多独处。

如果能让自己开怀大笑,如看一些搞笑片,那就更好,因为大笑能促使催产素的分泌,疗愈自己。

泡澡 催产素也被称为拥抱荷尔蒙、信任荷尔蒙、爱情荷尔蒙,当我们和别人亲密接触时,就会分泌催产素。但没有可拥抱的人时,怎么办?泡澡。

泡澡时,实际上就是在模拟被抚摸、被拥抱的感觉。

拥抱 研究发现,当你和他人拥抱20秒后,就开始有催产素分泌,所以,要多和家人拥抱。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抱宠物。当你抱宠物,跟宠物对视时,也会有催产素的分泌。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