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科院院士周琪谈科研难点:“尽快通过安全有效性评价”

2020年02月15日1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欧阳易佳)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药物研发需要在动物模型上做长期评价,才可走到临床。

“药物研发是人类与疾病斗争最有效手段。新药大概要经历十年才能从设想走向成药。首先要知道治疗疾病主要针对靶点,有的放矢;其次,确定药物靶点,要经过药物各种成药相关试验”,周琪说,“我们都期待一个新药的出现,但新药出现有客观限制,有时间要求也有关键流程和步骤。”

周琪表示,科学不能降低标准,一定要按照科学药物研发流程进行。“现在难的问题是,当确定可能有效的老药来拓展适应症,找到潜在化合物完成细胞水平评价时,亟待让这些药物、治疗手段尽快通过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走上临床救治一线。”

(责编:欧阳易佳、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