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提醒:酒精消毒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

2020年02月09日14:54 来源:燕赵晚报

2月8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警惕酒精消毒的危险。

河北省疾控中心细消所崔玉杰介绍,酒精,化学名乙醇,是人人熟知的消毒剂,对新型冠状病毒也有良好的灭活作用。随着疫情的进展,人人都知道消毒的重要性,多数家庭都买了酒精。但是有了酒精,并不等于都会正确使用,如果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75%酒精消毒液主要用于皮肤和手的消毒,也可用于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键、电脑键盘等小件物品的擦拭和喷洒消毒。但在消毒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洒漏,不能有明火,保持室内通风。酒精消毒最好选用擦拭,尽量不要用喷洒!

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因此在使用75%酒精消毒液进行消毒过程中,室内尽量采用擦拭,不要用喷洒式的消毒方式进行大面积物体表面消毒,也不要往车内喷洒酒精,更不要往人身上喷洒酒精。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必须禁用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会发生燃烧风险。不光明火,如果喷洒浓度达到3%,衣服产生静电可导致爆炸。所以请大家使用酒精消毒时,千万小心!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