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妈妈、宝宝防疫期间怎么吃饭?这些优先推荐

2020年02月07日08:26 来源:科技日报

  妈妈、宝宝防疫期间怎么吃饭? 8大类食材与营养剂优先推荐

  春节储备的余粮吃得差不多了?如果你居住的城市隔离政策又尚未解除,那么,出门买菜便是一项技术活。如何买得精准、买得营养,孕妇和哺乳期的妈妈特殊时期又该如何补充营养,0—6岁的宝宝现在又该怎么吃饭?2月5日,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期间妇幼人群居家膳食/喂养指导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分会主任委员、《建议》的主要执笔人、南京医科大学教授汪之顼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食物供应时效性影响最突出的首先是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其次是新鲜鱼虾肉类、新鲜乳品,可通过相应措施加以弥补。

  此次发布的《建议》指出,在住居区域受到管制、外出受限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利用有限的外出采购时机,优先购买和储存鱼虾和肉类、蛋类、蔬菜、奶类、豆类、坚果类、水果、油和盐。“需要按照食物方便储存的特点,确保每一类食物可得。”汪之顼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具体来说,选购鱼虾和肉类时,优先考虑冷冻的瘦猪肉、牛肉或羊肉等红肉,以及冷冻的虾仁、海鱼等。不建议过多烟熏、腊制类鱼、肉制品。

  采购蔬菜时,可以优先选择耐储存的根茎类蔬菜如洋葱、绿色萝卜、胡萝卜、莴笋,保存期长的大白菜、包心菜、青椒、南瓜、冬瓜等,以及可以长期保存的干的菌藻类如木耳、香菇、紫菜、海带、裙带菜。

  “面向大众、孕妇、乳母的膳食指南以前都有,但是在特殊时期,食物的供给可能不如以前充分,而孕、产妇由于特殊生理状况,免疫系统承受自身和外在双重压力。面对病毒,如果人体能储备丰富的营养来提高身体免疫力,就可以避免中招。”汪之顼表示,该《建议》的发布,主要想帮大家了解,特殊时期,吃哪些食物,对补充营养最重要。

  孕期和哺乳期的妈妈,正处于补充营养的关键时期。专家们建议,即使食物供给不充分,孕期女性也要尽量优先保证每天吃100克瘦的红肉,碘盐,1—2个鸡蛋,最好能有500克新鲜蔬菜,而且一半以上为深绿色蔬菜,水果200—400克。孕早期每天300毫升液体奶,孕中晚期每天400—500ml液体奶(牛奶、羊奶,鲜奶或配方奶,优先推荐配方奶)。

  哺乳期的妈妈,则应优先保证,每天膳食中有220克左右的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牛奶400—500毫升,如口味可接受,推荐选用营养强化的孕产妇奶粉,平均每天能有相当于25克干大豆的豆制品,炒制或烤制的坚果10—15克。每日蔬菜类500克,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水果类200—400克。如新鲜蔬菜供应受限,可以多选耐储存的绿黄色根茎、茄果类蔬菜(如绿萝卜、胡萝卜、莴笋、番茄、茄子)以及干的菌菇类蔬菜。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