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中心专家:建筑工地、工厂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需及时汇报健康状况

2020年02月02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刘卿)随着返城潮来临,大量农村务工人员返城,而建筑工地、工厂作为人员聚集区,是否有针对性的特殊防护措施?今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解答了记者这一提问。

冯录召表示,用工单位要根据各地政府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制定预案,建立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体系,并且指定专人负责。农村务工人员在返城之前要先进行体温测量,如果没有可疑症状可以正常返城,如果存在可疑症状,需要等疾病痊愈后再返城。

其次,对于去过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或者近期接触过确诊病例的务工人员,如果还处在医学观察期,要等14天观察期满后方可返城。返城过程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时,要全程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便查询。

冯录召认为,务工人员返城后,各用工单位要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如存在可疑症状,要及时隔离就医。在工作场所,各用工单位要帮助务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开工后,对务工人员每日进行监测,让务工人员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避免接触更多其他人员。

“建筑工地、工厂车间等人群密集场所,要注意加强通风清洁,建议配备洗手液、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如果在通风不良、密闭的车间内工作,建议佩戴口罩,建议各单位错峰吃饭,减少食堂内的人口密度。”冯录召说。

冯录召建议,要加强人员管理,每个单位培训和考核专人,负责观察工友健康状况,如果发现有工友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报告、及时治疗,同时,用工单位要加强工地和宿舍卫生管理,倡导工友讲究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对宿舍、工地要加强通风清洁,定期消毒,使用过的口罩集中收集并且丢弃。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