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中心专家:出门在外可以用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

2020年02月02日16: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欧阳易佳)市面上销售的消毒湿巾、消毒喷雾以及免洗洗手液能否起到良好的消毒效果?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如果是出门在外,可以用手消毒剂来进行手卫生。这种手消毒剂也是要用六步洗手法,把手掌的六个部位都擦拭到。

张流波表示,常用手消毒剂可能属于含醇手消毒剂,因为酒精挥发比较快,杀菌效果较好。如果部分人群对酒精过敏,也可使用无醇手消毒剂,同理也可用消毒湿巾擦拭。

他介绍,如果有条件用流动水来洗手时,有一些比较严格的步骤,要洗手掌、手背、指缝、手指、手指尖、大拇指六个方面,就是所谓的六步洗手法。当然,如果是外科大夫,在手术之前还要洗手腕和肘部,大夫是七步洗手法。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