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詹庆元:已治愈患者仍有二次感染风险 应加强防护

2020年01月31日16: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王国菁),最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治愈病例与日俱增,患者被治愈出院后是否还有二次感染的危险?31日,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表示,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起保护作用。但有的抗体持续时间短,目前已痊愈的患者有再感染的风险,应加强防护。

詹庆元要求,已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护,同时要注意防治感冒。另外要加强康复,随着体力的恢复增加活动量,活动量大小以感到自己没有明显的疲劳感为活动标准。此外,注意心理疏导和康复,因为有部分病人经过这次疾病之后可能会形成后期的抑郁,如有必要可去看心理门诊。

詹庆元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发现主要累及肺,对轻症的患者没有后遗症,对于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遗留一定的肺损害修复变化,比如肺纤维化。他强调,肺的修复能力非常强,可以修复绝大部分的肺纤维化,但对极重的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在较长的时间内留下一点肺纤维化,要加强后期随访。

詹庆元建议病人要定期到门诊进行随访复查,包括肺功能、CT,便于长期管理。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