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朱涛:飞机通风系统能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

2020年01月30日17: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李轶群)30日下午15时,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进行报告。针对春节假期即将结束,返程高峰来临的情况,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表示,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不是前后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

朱涛指出,从民航最近的相关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民航客座率有较大回落,针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民航系统已做好充分准备,能够保证旅客的出行需求。根据疫情发展,减少疫情通过航空器传播是民航目前工作的重点。

朱涛表示,飞机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通常情况下飞机客舱每2-3分钟将置换一次空气,每小时置换20-30次。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不是前后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性。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将进一步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同时增加对飞机的消毒频次,优化机上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

朱涛强调,飞机上还配备了防疫包等应急医疗设备。针对疫情,航班上增配了非接触式体温检测仪,同时还加强了客舱乘务员的培训,保证乘务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按程序妥善处理发热旅客。

另外,民航各机场也加强了通风和消毒,同时紧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工作。

朱涛表示,我们有信心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通过航空器传播。同时,也建议广大旅客在乘坐交通工具,包括飞机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是对社会最大的负责。

(责编:董童、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