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冯子健:重症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 加强对儿童和老年人的保护

2020年01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刘卿)针对目前全民佩戴口罩的现状,老年人群和儿童易感人群如何防护的问题。在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一一解答记者的提问。

冯子健认为,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医院感染防护要求佩戴符合生物安全等级、符合感染防控要求的口罩或其他个人防护设备是必然需求。对一般人群来讲,出入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非密集人员接触的情况,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呼吸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无论何种场合,都应该佩戴口罩。

对于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冯子健建议,医护人员因特殊要求,更换口罩频次较高,但公众佩戴口罩不必随时换。

针对老年人群和儿童是否是易感人群的问题,冯子健表示,从目前疫情监测情况看,确实发现一些儿童和婴幼儿的病例,但是这些病例的临床症状、临床病情都比较轻,重症患者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

“疫情发生后,各方面专家、专业机构一直在研究疾病基本特点,制定各种诊疗和防控方案。”冯子健建议,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强度比较高的地区,要加强对儿童和老年人的保护,老年人外出时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要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在家庭中,孩子要减少外出,特别是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如果家里人出现相应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注意做好对儿童和幼儿的保护。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