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醒: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避免疾病的二代传播

2020年01月23日13:1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月22日,针对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的局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美年大健康首席科学家宁毅教授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China 24”节目的采访。

宁毅教授指出,目前,正值春运高峰,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和防控的难度。为此,宁毅教授提出几点预防建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宁毅接受央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

勤洗手,戴口罩,减少感染几率

互联网流传服用维生素C和煮醋等预防方法,相关学术研究结果不一致,询证较少。所以,应该关注生活方式,阻断病毒传播,避免人员拥挤场所、勤洗手,戴口罩,减少感染几率。

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流密集拥挤,应该戴好口罩,并严格避免吃野生动物,并增加室内通风,增加户外运动,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以打击病毒。

优先选用N95口罩和医用口罩

出门时优先选择佩戴N95口罩,经由相关机构测试,N95口罩可以能过滤0.3um非油性颗粒,防护级别较高,阻止潜在的空气中小的颗粒,并减少病毒的传播。

同时,医用口罩防护效果不比N95差,宁毅教授介绍:“上周,JAMA的论文也发现医用口罩有类似的能力,可以防止潜在的病毒传播。如果我们找不到N95口罩,可以使用医用口罩替代。” 其他口罩有保护作用,但是比较弱。

当下要注意避免疾病第二代传播

关于病毒感染,宁毅教授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感染强度,但目前有研究发现这种病毒比SARS(非典)弱,这是个好的消息,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上述研究结果和认识这个病毒。”

同时还要注意控制二代传播,比如一个病人从武汉到外省,如果能很快确诊病人,阻断传播,那么我们就非常成功了。如果病人继续扩散到他们的家庭或他们的朋友,我们称之为第二代病人,或第三代病人,将使我们处于高风险之中。

17年前,突如其来的SARS让大众陷入恐慌,如今,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出现,需要再次面临考验,现在关键是全民要积极参与做好预防工作,尽早控制这个疾病的传播。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