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广东1例、北京2例、武汉136例、泰国2例、日本1例、韩国1例

2020年01月20日11: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综合浙江省卫健委官网、广东省卫健委官网、北京市大兴区卫健委官方微博和武汉市卫健委官网消息,截至1月20日下午15时,我国境内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具体情况为:广东省确认1例,北京市大兴区确诊2例,武汉新增136例,浙江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香港共接获99宗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个案。

另据新华网、中新社和环球时报消息,日本确诊1例,泰国发现第2例,韩国确诊1例。

浙江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

据浙江省卫健委于20日在官网发布《浙江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显示,1月17日以来,我省温州、舟山、台州、杭州陆续发现5例武汉来浙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目前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密切接触者已实行医学观察。患者实验室检验结果正在按规定复核中,一旦确诊,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卫健委表示,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以来,浙江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迅速全面响应,相继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我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浙江省卫健委提示,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切实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广东深圳确认1例

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凌晨于官网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我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显示,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据广东省卫健委官网显示,患者为66岁男性,现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汉探亲,2020年1月3日出现发热、乏力等症状,1月4日返深后就诊,1月11日转至深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经广东省、深圳市疾控中心采用优化后的检测试剂盒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18日,标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复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19日,经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的诊断组专家,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内容,对该病例进行评估确认,专家组一致同意将该病例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现患者病情稳定。广东省已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

据了解,当前广东省正全力救治患者,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强化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此外,广东省卫健委官网显示,专家研判认为,当前疫情仍可防可控。专家提醒,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据深圳卫健委20日于官网发布的《深圳市卫健委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通报》显示,另有8例观察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正在进行中。

北京市大兴区确诊2例

另据北京市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凌晨于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大兴区确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微博显示,大兴区医疗机构接诊的两名有武汉旅行史的发热患者,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及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两名患者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大兴区已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另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首都健康”20日发布的消息,北京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坚持中西医并重,集中专家资源,对症治疗确诊患者,目前患者无呼吸道症状,病情平稳。对病例的44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防范疾病传播,未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

武汉新增136例

此外,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日凌晨于官网发布《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称,2020年1月18日0—24时,治愈出院5例,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1月19日0—22时,治愈出院1例,新增病例77例。

通报显示,武汉市在不断规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运行的基础上,按照新修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进一步加大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筛查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检测方案,优化检测流程,加快了检测速度。国家、省市专家组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和病原学检测结果进行综合研判,1月18日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9例,1月19日新认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77例,两日共新确诊病例136例。

136例患者中,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龄最小的25岁,年龄最大的89岁;发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发症状大多为发热、咳嗽或胸闷、呼吸困难。根据新修订的诊疗方案,患者病情按照轻、重和危重进行分类,其中轻症100例、重症33例、危重症3例(其中死亡1例)。新增病例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正在深入进行,其密切接触者也在追踪中。

通报还称,截至1月19日22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愈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疗170例,其中轻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 81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27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90人,密切接触者中,没有发现相关病例。武汉市卫健委将继续对新发现的疑似病例及时进行采样检测。

通报提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时期。专家提示,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室内通风和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

香港共接获99宗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个案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官网发布的《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的最新情况》显示,自2019年12月31日起,截至2020年1月19日中午12時,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共接获99宗符合呈报准则的怀疑个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严重新型传染性病原体呼吸系统病是指2019年12月起在湖北省武汉市出现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组个案。根据内地卫生部门提供的资料,个案病征主要为发烧,少数患者呼吸困难。其中部分患者病情严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 卫生防护中心提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风险评估,是次肺炎病例群组与一海鲜及活动物批发市场的关连显示感染可能与接触动物有关。内地的调查目前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亦未发现医护人员感染。然而,不能排除有限度人传人的可能性,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现时没有预防这传染病的疫苗。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必须时刻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双手清洁。外游时,不要接触动物;不要吃野味;及避免到湿货市场、活家禽市场或农场。如果回港后发烧或者有其他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并马上求医,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

日本确诊1例

据新华网消息,世界卫生组织16日发表声明说,已收到日本确诊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的报告。

世卫组织表示,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6日的通报中说,这名患者是一名去过中国武汉的男子。13日,世卫组织发表声明说收到泰国确诊一名中国旅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报告,并援引泰国官员的消息表示这名患者正在康复中。

泰国发现第2例

据中新社消息,泰国公共卫生部17日表示,发现第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该患者同样来自中国武汉。泰国公共卫生部官员称,这名74岁的女性于13日由武汉飞抵泰国时被检查出发烧等症状,筛检后证实感染病毒。患者表示曾去过武汉海鲜市场。

此前,一名于本月8日入境泰国的61岁武汉妇女被查出体内带有这种冠状病毒毒株,是中国境外发现的首起病例。泰国卫生部官员表示,泰国目前并无爆发疫情,民众不必担心。被查出的两名感染者之间没有关联性,均已隔离在暖武里府一传染病研究所接受治疗。

韩国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疑似患者症状好转

据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9日表示,韩国首例“不明原因肺炎”疑似患者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非典)检测结果呈阴性,该患者目前状况良好,肺炎症状有所好转。

报道称,除SARS外,该患者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MERS)、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呼吸道感染九联检结果也均呈阴性。韩国疾病管理本部还对其进行了非典型肺炎冠状病毒、支原体肺炎菌感染症等八项检查,结果将在一周后出炉。韩疾病管理本部正通过保健站监测该患者曾接触过的29人,目前尚未发现异常。

另据环球时报官方微博20日发布的最新报道,韩国出现一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中国驻釜山总领馆于14日温馨提醒计划在春节假日赴韩国釜山的游客,近期韩国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对来自中国部分地区人员加强检疫,敬请留意。

(责编:董童、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