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自帮扶贵州省织金县中医院以来,不仅为该院筹建儿科和新生儿科,还着力为该院培养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构筑守护儿童健康的港湾

2020年01月17日15: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们不仅要完成对口帮扶任务,还要为受援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2017年,广东省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刘瑞华在与贵州省织金县中医院签订帮扶协议时说。如今,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帮扶医生为织金县中医院带去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管理手段,不仅为其先后筹建了儿科和新生儿科,为当地群众构筑起守护儿童健康的港湾,也从零开始,为该院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医疗团队。

  建章立制筹建科室

  2018年09月,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治中医师岳慧雅前往织金县中医院,并被任命为儿科主任,协助该院筹建儿科和新生儿科。面对该院儿科和新生儿科几乎空白的现状,岳慧雅理清思路,先调查了当地儿科和新生儿科疾病的发病情况,接着结合调查结果和该院现有医疗水平、设施,制定了儿科和新生儿科岗位职责、工作制度以及诊疗常规、临床路径,并结合自身经验制定了8项儿科中医操作技术规范。岳慧雅深知科室从无到有不但需要建章立制,更需要医院内外的配合和认同,她多次和该院院领导到科室实地考察,提出的改建新生儿探视通道、医护通道,配奶室、洗浴室及儿科中药熏洗室、中医综合治疗室等多项意见,被逐一采纳;通过与各科室反复沟通,儿科和新生儿科常用药物、配套设备和检查项目也逐一落实。经过3个多月的前期准备,织金县中医院儿科于2018年12月27日正式开科。

  2019年2月13日,泪别刚出生22天的儿子和月子里的妻子,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李吉平医生接过岳慧雅手中的重任,挂职织金县中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进一步筹建该院新生儿科。刚到织金县中医院时,该院新生儿科只有几间空置病房。由于缺乏相关技术人员,织金县中医院临时从其他科室调来医师3名及护士4名组建新生儿科医疗团队。在已有设施的基础上,李吉平积极与该院领导沟通,规划新生儿科病房建设,申请购买新生儿相关设备,编制新生儿科相关规章制度,开展常态化的临床专业知识及核心制度培训。经过3个月的准备工作,2019年6月1日,织金县中医院新生儿科正式开科运营。

  薪火相传培养医疗团队

  新科室的建立关键在于人才队伍的建设,作为儿科和新生儿科的筹建者,岳慧雅和李吉平深知医疗队伍对科室的重要性。在筹建科室时,岳慧雅重点培养2名年轻执业医师并让其参与到科室管理中,指导7名轮转医师、6名实习医师进行儿科理论与临床学习;指导年轻中医师辨证施药,开展小儿推拿、耳穴压豆等中医疗法;对30余名产儿科医护人员开展系统培训,令儿科团队能基本掌握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的诊治。同时,她还安排护士到当地兄弟单位学习儿科和新生儿科护理,让护士能胜任儿科临床值班工作。

  儿科和新生儿科的患者不会和医生交流,给诊疗过程带来不少难题。在李吉平看来,作为一名新生儿科医师,不但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学习能力,还要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及沟通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及奉献精神。他到织金县中医院以来从未休息过一天,在筹建科室和开展诊疗的同时,积极组织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培训,把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

  目前,织金县中医院儿科和新生儿科均已平稳运作,受到当地患儿家长的好评。经过岳慧雅和李吉平医生的系统培训,一批能胜任科室工作的业务骨干队伍也初步形成。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不仅为粤黔两地医务人员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也为当地群众培养出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黄力君)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