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妙健康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领域落地

2020年01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妙健康与清华大学“基于AI的健康管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人员与妙健康相关领导,围绕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展开深入探讨,加速推进AI技术开发、知识图谱构建与学术成果转化等方向上的合作,改善和优化健康管理服务。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许斌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有许多难题需要攻克,创建AI医疗大脑特别困难,像妙健康这样去专注于一个垂直领域做好“健康管理大脑”,具有非常深远的研究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从技术角度出发去梳理问题并解决问题,创造出更大价值。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吴高晨指出,清华在领域知识图谱与机器学习阅读理解方向的研究已经很深入,掌握了很多关键技术路线与系统方法,包括深层次的智能问答、搜索引擎等功能,未来会基于NLP研究新范式,加强在常识推理和开放问答上的研究,配合妙健康的海量健康数据库,进一步开发和训练机器模型,这将在医疗、健康等领域发挥出巨大应用潜力。

妙健康高级副总裁刘邦长认为,现在国家正在倡导和鼓励借助技术手段,去解决当前医疗行业内存在的一些痛点。妙健康希望集结专家、学术界的力量,共同做好人工智能技术在慢病管理场景的应用,把慢病和营养、运动等维度结合起来,智能化、场景化地预防疾病发生的风险,改变国内健康管理师、注册营养师等供应不足的局面,去帮助更多人获得健康保障。

妙健康高级研发总监常德杰表示,清华与妙健康刚好形成互补关系,一方可以提供算法支撑,另一方则负责工程实践。妙健康目前构建的知识图谱,覆盖了健康领域的各个方面,如疾病、药物、营养、运动、心理等方面,有90万的实体、1000万的关系数据,这些业内领先的资源能够帮助机器学习进一步突破,更好地去满足用户的需求。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