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炎宝宝咳嗽痰多 试试三子汤

2020年01月10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常见疾病之一,咳嗽是肺炎的主要症状之一,同时还可以见到痰多、气喘等情况。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华提醒,如果宝宝咳嗽痰多、气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肺炎。一旦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的同时,可以辅以食疗来缓解症状。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小儿肺炎的食疗主要在于调节宝宝身体的寒热虚实,去除痰液,以达到止咳化痰的目的。对于咳嗽痰多、胃口差的宝宝,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欧阳学认推荐以下这道三子汤:

  材料:苏子6克,白芥子6克,莱菔子6克。

  做法:苏子、白芥子、莱菔子加入冷水250毫升,煎煮25分钟左右。

  用法:喝汤,每天1次。

  功效:温肺化饮,降气化痰。

  适用人群:咳嗽痰多,胃口不好,舌头不红,舌苔白厚;大便干的宝宝可以加少许蜂蜜。

  适用年龄:1岁以上宝宝。(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