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任艳:治疗可缓解帕金森病的症状 但无法阻止或延缓病程进展

2020年01月08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参与情感活动和运动的调节。帕金森病的发生与脑内多巴胺的减少有关。帕金森病是一种更常见于老年人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肢体抖动、动作缓慢、肢体僵硬,也就是“抖、慢、僵”症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任艳表示,“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性,少数患者有家族史。环境中的一些因素确实也会增加帕金森病的患病风险,例如氯、苯、除草剂等有毒物质。在发病年龄上,以老年人为主,也有少数早发病例。

像糖尿病、高血压病等慢性疾病一样,帕金森病到目前为止还不能通过药物或其他方法治愈。所以,虽然医生给与患者最优化的治疗,疾病还在进展,各种症状还在加重。任艳说,这对医生来说非常无奈。但是各种努力仍在继续,更好的药物及方法在出现。临床上至少可以通过治疗改善帕金森患者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帕金森病的治疗具有长期性和院外性。一方面因为帕金森病不能治愈,所以需要长期治疗,伴随而生的是一个持续的费用支持。帕金森病治疗早期,一般患者一个月药费在几百到1000元左右,中、晚期,考虑到加药加量,有些患者一个月需要花费2000元左右甚至更多。不同地方医保政策不同,报销比例也不同,例如东北一个月报销几百块,远不能满足病人治疗需求。另一方面,帕金森病的治疗也包括照看和护理,所以需要家人付出较多。如果家人能够照顾的比较周到体贴,也会有助于症状改善。

任艳表示,帕金森病早期的运动症状比较有特点,表现为“抖、慢、僵”等。抖主要是指震颤,特别是静止性震颤,也就是肢体不动或自然放松的时候,单侧手或下肢出现震颤,而做动作的时候,震颤又会消失;僵主要是指肢体僵硬,由此会引起疼痛,活动幅度受限;慢主要体现在做重复动作的时候,比如刷牙、打鸡蛋、擀饺子皮时,动作受限不灵活,走路抬不起脚,拖曳,有点步子滞后于大脑指令的感觉。

由于发病症状相似或接近,一些帕金森病人会被误认为是其他疾病而到其他科室就诊,耽误治疗。

“最容易和帕金森病混淆的是脑梗死,两种疾病都会出现一侧肢体不灵活。但由于帕金森病的知晓率远没有脑梗死高,所以,当胳膊腿不好用时,往往首先想到脑梗死。实际上,二者还是可以区别的。脑梗死起病比较突然,治疗后症状会逐渐改善。帕金森病引起的肢体不灵发病比较隐袭缓慢,症状会逐渐进展,常常从一个肢体发展到另一个肢体,伴有缓慢,僵硬的感觉,常伴有震颤”。任艳表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运动性的帕金森症状也容易被误认为其他疾病,比如有的帕金森病人会出现肌肉关节疼,就会去骨科或风湿科检查,实际上这时可能已经出现了帕金森病症状,但病人自己很难判断。如果其他科室医生恰巧也不是很了解帕金森病,就会当作骨科或风湿病来治疗,有些病人在其他科室治疗一两年,随着症状表现日益明显才会转到神经内科诊治。”

还有一部分人会将帕金森病和渐冻症混为一谈,张冠李戴,比如分不清霍金患的是帕金森病还是渐冻症。任艳表示,渐冻症也叫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有明显的肌肉无力和萎缩,手部肌肉萎缩时虎口会出现明显的凹陷,而且体重也会明显下降,同时还会出现“肉跳”。可能渐冻症的名字会有一些误导,相比渐冻症的症状,帕金森的僵直感好像更有一种被冻住的感觉。任艳表示,由于帕金森病发病机理不清,目前尚没有很好的预防措施。但结合目前已经明确的一些影响因素和治疗经验,保持愉快的心情,加强锻炼,避免与一些有毒物质接触,有助于降低患帕金森病的风险。

(责编:武雯婧(实习生)、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