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型免疫疗法组合显著提高疗效

2020年01月07日08:34 来源:健康报网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一种“三合一”抗体组合可显著提高癌症免疫疗法的疗效,有望改观当前免疫疗法效果不佳的问题。

  癌症免疫疗法是指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攻击癌细胞的方法,是近年来抗癌研究的一大热点。这种疗法在治疗某些癌症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对大多数患者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寻找新型免疫疗法组合成为许多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

  瑞士巴塞尔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把当前用于免疫疗法的抗CD40抗体与另外两种抗血管生成的抗体结合使用可显著提高抗癌效果。前者可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更多可以对抗肿瘤的“杀手”T细胞,后两种抗体主要靶向作用于肿瘤血管。

  研究人员介绍说,抗CD40抗体虽然可以诱发产生T细胞,但在临床试验中该抗体仅对不到20%的患者有效,这可能与肿瘤血管比较特殊、T细胞很难进入肿瘤内部有关。为此,他们尝试将抗CD40抗体与两种抗血管生成的抗体结合使用,以帮助T细胞更好地侵入肿瘤内部并破坏肿瘤。

  动物实验结果显示,这种“三合一”疗法在治疗结直肠癌、乳腺癌和皮肤癌等不同癌症时均取得不错效果,对肿瘤组织破坏程度进一步加强。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表明,研究肿瘤生物学对于找到有效的抗癌疗法至关重要,先前接受癌症免疫疗法效果不佳的患者可能成为新疗法的最大受益者。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