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小时手术接好切断手腕

2020年01月02日09:00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接诊了一位不慎被机器切断手腕的患者,经过7个多小时的断腕再植手术,该名患者的手腕被成功接回。目前患者恢复状况良好,手指已经可以轻微动弹。

51岁的余先生是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撮镇的一名工人。2019年11月15日,在与工友配合采用切板机作业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余先生整个手腕被瞬间切断,断离的手掌掉落在地上。工友赶紧将余先生送至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足显微外科救治。

据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周洪翔介绍,患者被送至医院时,受伤的腕部血管、肌腱和骨头等外露明显,且距离受伤已经过去6个小时,这给断腕再植手术增加了不小难度。在快速完成各项检查后,该科主任周洪翔等3名医生迅速为余先生实施手术。术中,医生将余先生手腕与断手之间完全断离的骨关节、神经、动静脉、肌腱等一一进行匹配和重建,并在显微外科技术的帮助下,采用特制的显微手术器械和比头发丝还细的针线对细小的血管进行缝合。整个手术从15时持续到22时多,累计7个多小时,最终实现了患者腕部所有结构全部吻合。

目前,患者已经成功度过危险期,手部血运顺利重建。后期,患者还需要坚持进行功能锻炼,才能逐渐恢复手部功能。(记者陈旭 通讯员孙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