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康复中心管理论坛在苏州举办

2019年12月29日11: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心脏康复中心的发展不仅需要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重视,更需要社会力量以及政府的关注和支持。”12月26日,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霍勇在心脏康复中心管理论坛上讲到。

霍勇表示,心脏康复中心的工作需要遵循三个基本原则,一是立足心内科建设,二是立足体系建设,三是硬件从“软”,软件从“硬”。心脏康复中心的发展重在人才培养,心血管康复专业人员将成为决定未来心脏康复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的建设,一方面提高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管理模式、机制的创新,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心脏预防康复道路。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亚伟就当前心脏康复中心的建设做简要汇报,他指出目前心脏康复建设单位分布30个省以及直辖市,已经通过建设单位有209家。2019年心脏康复中心认证工作围绕五大要素全面开展,2020年将持续改进,形成全覆盖、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全新管理的建设模式,全面推进各级医院在心脏康复的普及推广工作,以达到全社会参与的目标。

在公益体验课程中,赵璇博士以心肺运动试验(CPET)为例,现场演示CPET操作,当场解读运动心肺试验九图,同时进行了6分钟步行试验,为参会人员讲解了九图解读的基础知识和判断运动处方的有效性。

会议期间,徐亚伟、颜红兵、赵璇、车琳、徐顺霖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包括心脏康复的发展、最新进展以及专业技术培训。弭守玲主任、刘伟静主任解答了心脏康复中心认证流程解读以及建设关键要点,戴翠莲教授、张云梅教授各自分享了心脏康复中心建设的经验。随后,还为第一批次42家心脏康复中心认证单位以及第二批次75家建设单位举行授牌仪式,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多名代表参会。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