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雨天为何不想起床

2019年12月27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我们总感觉“睡不醒”,也特别不想起床。事实证明,雨天的疲惫感的确有科学依据。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睡眠医学专家米歇尔·德鲁普博士完成的最新研究发现,阴雨天犯困具有多种原因。1.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褪黑素对人体生物钟具有调节作用。阳光灿烂时,大脑的松果体会释放较少的褪黑激素,人们感觉更清醒。夜幕降临,光照减弱,松果体开始产生大量褪黑激素,帮助人们进入睡眠状态。多雨多云天气下,太阳被乌云遮挡,人体褪黑激素分泌量就会明显高于晴天,因而更容易感到疲倦。2.血清素减少。阳光照射会增加人体中欣快神经递质5-羟色胺(血清素)水平。阴雨天,人体内血清素更少,而血清素水平降低易导致郁郁寡欢,浑身没劲。3.湿度增加。雨天空气湿度较大,空气中负离子含量也会提高。负离子的增加会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让人感觉更舒适。负离子还具有镇静和催眠作用,令我们睡意绵绵。4.雨滴声。雨声的声频通常在0~20千赫之间,这种声频被称为“白噪音”。这种“噪音”并不会让人心烦,相反会让大脑产生α波,使大脑无意识地放松,接近人体睡眠时的状态。因此,雨声堪称自然催眠曲。

德鲁普博士建议,防止雨天犯困的方法很多,比如严格作息、适度锻炼、补足水分等,但下午3点后最好不要摄入咖啡因饮料,以防止晚上难以入睡;可适当午睡10~30分钟,睡前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 (王兴旺)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