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

河北省邢台市:多措并举 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2019年12月2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9日,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河北举行,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汇报了地区在促进中小学健康事业发展方面的多项举措及成效。

邢台市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并做到有老师,有课本,有课时,有教案,有考查和成绩。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80%以上。通过举办全市健康教育培训,2019年培训教师280人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活动时间。在新改扩建学校中,选址、设计,以及环境噪声、采光、照明等环境设置全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同时,学校设立卫生室和心理咨询室,对残疾、体弱学生,生理期女生加强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为加强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落实健康促进工作,邢台市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利用全国爱耳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一年一度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全市还举办了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开展性道德、性健康和性安全宣传教育。市教育局、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合理膳食检查与宣传,注重对学校、幼儿园、食堂的指导,加强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大控烟力度,制定奖罚措施,积极推进无烟学校建设。按照不同年龄、学段要求,将近视防控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为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邢台市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组织管理、传染病监测网络、传染病预警系统等应急控制措施,规范学校日常预防措施。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夏秋季肠道传染病)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可疑病例及密切接触者采取措施、确保疫情得到及时控制。同时,根据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特点,每学期至少集中开展2次以上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公共卫生责任感。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度,建立学生晨午检制度。

邢台市教育部门积极会同卫生健康部门挖掘扁鹊中医药文化,编写整理扁鹊行医故事,印制扁鹊行医连环画册。在中小学校大力宣传中医药卫生知识,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教育部供稿)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