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慢阻肺——预防比治疗意义更重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林英翔

2019年12月24日1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秋季到来,一直“咳咳咳”该如何缓解?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俗称“老慢支”或“慢喘支”,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和/或阻塞性肺气肿组成的具有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症状以及肺功能受损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在我国,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高达13.7%。

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明显下降

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此外,环境污染、职业粉尘暴露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诱发因素。

慢阻肺在临床上也表现出明显的疾病特点。患者有慢性咳嗽、咳痰病史,晨起发作。随着病情的进展,会出现肺气肿,此时患者表现为活动后气短、呼吸困难或活动能力下降,如有些人以前一口气能爬五层楼,现在一两层都爬不上去,这也预示着肺功能可能受到了损害。

肺功能检测——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

慢阻肺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根据有无这三大临床表现和测评有无相关危险因素可做初步诊断,但最终临床诊断的金标准是:肺功能检测。

慢阻肺的危害

慢阻肺的疾病进展程度与患者肺功能、临床表现、是否出现反复急性加重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疾病初期没有接受规范化治疗,很可能使疾病逐渐加重,甚至出现远期并发症,如呼吸衰竭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慢性呼吸衰竭是慢阻肺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正常情况下,人体呼吸时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但呼吸衰竭的患者不仅出现缺氧的状态,而且不能将多余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引起二氧化碳潴留,导致肺性脑病的发生,病人会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呼吸衰竭得不到很好的治疗,患者会逐渐进展到体循环淤血,也就是右心室功能出现障碍,在呼吸衰竭的基础上,同时出现口唇、甲床青紫,下肢水肿等症状,该状态被诊断为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产生很大影响。

林英翔医生表示:“事实上,慢阻肺更像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有些病人还会同时出现肾功能和肝功能的受损,合并高血压、心律失常、糖尿病、骨质疏松和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肺部疾病导致的肺功能下降还可以再恢复吗?

慢阻肺的治疗原则是使肺功能维持在较好状态。因为对于慢阻肺病人来说,肺功能一旦受损是不能逆转的。而且目前来说,任何药物都不能减缓肺功能的下降速度,但规范用药会改善患者的症状。

预防比治疗意义更重大

早期慢阻肺的症状并不严重,患者很容易忽视,但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疾病的转归是很有好处的。正因此,专家也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要把肺功能检测作为常规检查,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咨询。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林英翔,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阻肺学组委员,中国慢阻肺联盟委员,北京市职业病鉴定专家。

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康复,烟草控制与戒烟。

出诊时间:周二全天专家门诊,周四下午特需门诊。

(责编:林成汉、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