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感冒 流感高发季用药指南速收藏

2019年12月24日10: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流感≠感冒!流感高发季,权威用药指南速收藏!

近期,全国多地进入流感高发期,尤其是儿童发病率较高。每年冬季至下一年的春季是流感流行的高发季节,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暴发和流行。去年防流感、治流感的情形还记忆犹新。

儿科室内被前来就诊的家长孩子围的水泄不通,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在医院、药店成为紧缺药,就连蒲公英、板蓝根这些中药材都被用来泡水喝......很多家长谈“流感”色变。

流感≠感冒。流感由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疾病。

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就流感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例行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9-2020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和《2019-2020年中医药防控流感工作方案》。

流感防控的实践和科学研究证明,中医药治疗流感行之有效,也是我国流感防控工作独具的优势。国家卫健委表示,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

今年,国家卫健委、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江苏省药学会、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等发布了流感防治方案,其中有常用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板蓝根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专家强调,早预防、早治疗、选对药、选好药,让孩子不生病、少生病。流感初期,及时合理的使用好流感药物,预防病情的加重。

(责编:王国菁、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