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

成都市锦江区:创新体育教育改革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19年12月24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9日,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河北举行,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活动现场汇报了“创新体育教育改革”相关工作进展及成果。

2016年以来,成都市锦江区以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为抓手,扎实推进体育教育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2018年,全区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较实施改革前的2015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良好率提高了9.8个百分点。与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比较,我区小学生和中学生的肥胖率分别比全国城市学生低5.9和5.2个百分点,近视率低4.4和5.3个百分点,身体形态正常率分别高5和3.8个百分点,体能达标率分别比全国平均值高5.7和11.7个百分点。

为调动“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参与积极性,锦江区通过多渠道搭建宣传载体和平台,引导家庭和社会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推动各方主体各尽其责,支持体育与健康教育改革。

为增强锻炼实效,锦江区将“每天一节体育课”刚性进入课表,鼓励学校自主创新,在不同年级、不同学段开设篮球、足球等灵活多样的体育课程,统筹推进“教、练、赛”。开设家长特色课程,举办“体育家长会”、“亲子嘉年华”和“社区运动会”等活动,实现学校与家庭、社会联动。此外,还投入3.6亿元专项经费,通过改扩建、新建场馆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学校体育场地场馆补短板、广覆盖,全区中小学体育场地场馆达标率分别达100%和97%,器械设备达标率均为100%。

锦江区通过建立体育教师增配绿色通道,配齐配优体育与健康教师。新招聘170余名专业体育教师,聘请300余名校外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担任兼职体育教师,聘任了70余名体育、医疗专业人士兼任学校体育和健康副校长。目前,全区体育与健康教师占比超过10%。同时,开展了多形式的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同时,还建立起包含身体机能、运动能力、健康知识、食品营养与安全等20余个指标的监测评价体系,每年实施全样本专项监测。以“体健达标手册”“健康银行卡”“健康生活日志”等开展学生体质健康过程评价,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增加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在学校办学效益评价中的权重,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学校,在教育综合工作评估中实行一票否决,并约谈学校校长,督促学校不断改进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工作。(教育部供稿)

(责编:王国菁、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