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季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2019年12月24日08:28 来源:长沙晚报

  冬至过后气温越来越低,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取暖防寒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中毒事故的发生。

  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如不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燃料的不完全燃烧或排烟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后,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呼吸困难及皮肤呈樱桃红色等症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尤其严重,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出现呼吸抑制导致死亡。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不要盲目进入现场,施救者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进行救助:先切断一氧化碳来源,进入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环境施救时严禁携带明火;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同时尽快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保暖,解开衣领、腰带,保持呼吸通畅,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日常生活中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

  1.室内使用炭火取暖时门窗不要封闭过严,保持经常性通风;

  2.使用管道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使用天然气时注意开窗换气,谨防天然气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4.在使用炭火涮火锅的包间用餐时,注意开窗通风或开启换气扇;

  5.不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6.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通风处,使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

  7.可在家安装煤气报警器。(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邱劲松)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