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底应酬多!喝葛根绿豆汤解酒护肝

2019年12月24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解酒护肝

  推荐人群:熬夜、应酬饮酒人群

  材料:葛根300g、绿豆100g、大枣4粒(3人量)。

  烹调方法:绿豆加水浸泡备用,葛根削皮后切成大块;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烧开后转小火45分钟,加少量冰糖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葛根是一种中医上药食两用的解酒材料,具有生津止渴、解酒的作用,目前已经有多个实验证明葛根对急性酒精中毒有保护作用,其中的黄酮类物质能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另一方面,空腹或饥饿时,我们的身体会通过糖异生或分解糖原来维持血糖平稳,而酒精会抑制升糖过程并刺激胰岛素分泌从而导致醉酒后低血糖,由于很难分辨“醉酒”和低血糖昏迷,有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葛根中淀粉含量丰富,餐前饮用可护胃,利于及时补充血糖避免肝脏损伤。绿豆在这里就主要起到利尿,促进酒精排泄的作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