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音乐弘扬文化 用歌声传承经典

《人民匠心》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

2019年12月19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聚焦变迁匠心,学习时代精神”,人民健康网与中国劲酒合作出品《人民匠心》节目,挖掘和传播时代变革下中国平凡英雄的爱国之心、精神风貌,弘扬主旋律,提倡榜样的影响力。以质朴的精神、平等的态度、平实的镜头、零距离与人物对话,聚焦一线、聚焦人民身边的人和事,发掘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业绩,宣传国家各行各业平凡建设者身上的中国匠人精神,刻画出大背景下各行业人物的真情实感和社会价值,从他们身上可以体现出当代中国巨变中的一个缩影,从而弘扬正能量,激起人民的家国情怀。

吴碧霞一直说自己是“湖南的女儿”,是“从小听着父亲唱花鼓戏,听着常德丝弦长大的。”童年时期受到的音乐教育令她受益终身。而湖湘文化给予她还有那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之所以能在专业道路上有勇气去尝试自己未知的领域,也是因为在她身体里有着这种湖湘精神的传承。”

本期我们关注“以音乐弘扬文化,用歌声传承经典”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

以下为文字实录(有删减):

主持人:坚守品质匠心 共创美好生活。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中国劲酒特约冠名播出的《人民匠心》。现在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国庆庆典,在庆典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能被人们所热议,而今天我们请到的这位嘉宾就是在国庆中被很多人热议的“湘妹子”吴碧霞,在花车候场时,吴碧霞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隔空对唱,没有话筒,歌声惊艳。这种抑制不住的自豪感,为祖国放声歌唱的举动,吸引了游人驻足观看。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吴碧霞。

主持人:当时在花车上对唱想到会火成这样吗?

吴碧霞:其实就是大家候场时起哄才有的这段对唱。

主持人: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唱歌的?

吴碧霞:我可以说是从娘胎里就开始喜欢唱歌了,可以说这是天赋。

主持人:是什么契机让您走上专业的音乐道路?

吴碧霞:14岁的时候参加青歌赛,听声音选上了,看录像太小就刷下来了,但是也由此准备进入音乐学院。

主持人:你出生在一个民族音乐氛围很浓的家庭里,可以说从小的音乐之路也比较顺利,你有遇到过困难吗?

吴碧霞:进入专业学习后觉得强烈的枯燥和厌倦,一开口就是气息、位置、打开、抬上腭、松下巴等等一大堆概念在等着,但还是因为喜欢坚持下来。

主持人:你是怎么想到要同时学习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的?

吴碧霞:1998年大学毕业时,正赶上美国马里兰大学声乐系主任卡门教授来学校讲学,学校便安排一些学声乐的学生进行展示,我是学民族唱法的,原本没有资格参加,但我跟老师磨了很久,老师就同意了。

我演唱了歌剧《茶花女》中维奥列塔的咏叹调《为什么,为什么》选段,唱完之后女教授一下激动地把我抱起来了,说我天生就应该唱歌剧,从那之后我有了系统学习美声唱法的念头。

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与导师金铁霖教授商量后决定学习民族唱法的同时与中央音乐学院的郭淑珍教授学习美声唱法。

主持人:中国有数千年悠久的文明历史和灿烂文化,中国传统音乐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其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它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和核心,绵延几千年包含诸多审美品格,它是一定音乐思想特殊本质的集中体现,是音乐思想意识的结晶。而吴碧霞正式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将传统音乐带向了一个新的发展。

非常感谢吴老师今天来到我们现场,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关注我们的匠人之心,也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下期再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