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孙惠川:防肝癌从三个因素着手

2019年12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柳叶刀》发布了近40年来影响中国疾病负担以及风险因素的大型分析结果。结果表示,肝癌成为了中国人过早死亡的五大因素之一 。

中国被称作世界肝癌大国,根据WHO估算的数据,2018年中国肝癌的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占了全球的近一半 ,且5年生存率在常见癌症中最低,仅为12.1% 。相比于亚洲邻国日本,50%以上的日本肝癌患者可以生存时间超过80个月。

中国肝癌致病因素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主要是由于乙肝病毒感染,食物当中摄取的毒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酒或者过度肥胖等因素叠加导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所长孙惠川表示,要避免罹患肝癌就要从三个因素着手:避免得肝炎,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避免摄入黄体源毒素。比较重要的就是饮食的改变,此外肝癌的早诊早治对于提高患者长期生存也非常重要。

近年来,我国在肝癌诊疗和研究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肝癌诊治在外科手术、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手术还是治疗早期肝癌病人的主要手段,手术的死亡率已经从50年前的百分之二三十降低到现在的1%。在中国大的肝癌中心当中,手术死亡率在1%以下。据统计,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基本每一个十年肝癌病人手术以后的五年生存率都有所提高,但由于肝癌疾病本身异质性强,高转移和高复发等特性,肝癌患者总体长期生存仍不理想,肝癌防治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对于晚期不可切除肝癌患者来说,最近几年药物治疗在全身治疗领域的进展更加凸显。在刚刚闭幕的欧洲肿瘤内科学会亚洲大会上,肝癌领域的一项T+A免疫联合疗法一线治疗III期研究结果被认为是11年来不可切除肝细胞癌一线治疗的重大突破。对此,孙惠川表示,该研究具有里程碑式的临床意义,十年首次将药物治疗效果提升到更高阶梯,使得原本无法手术的肝癌患者可能重新获得手术机会,并有望获得长期生存甚至潜在治愈的可能。此外,该研究还将为未来整个肝癌诊疗模式的转变带来深远影响。

在近日闭幕的第十七届全国肝癌大会上,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9年版)》。在新版的《规范》里也纳入了众多前沿进展,包括早期诊断新技术、外科诊疗升级、中医药治疗对于减少疾病复发和延长患者生存的支持,以及强调系统治疗全程管理在肝癌治疗中的重要性。

对此,孙惠川认为,以前肝癌病人生存时间很短,一般只有六个月,开完刀也只有三年多的时间,根本谈不上全程管理,随着肝癌病人的生存时间开始延长,晚期病人从七八个月到现在已经可以延长到20个月以上,这就产生了全程管理的概念。一方面我们要延长病人的生命,另外一方面也要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要从病人经济的可承受能力,身体和心理的可承受能力以及如何提高疗效三个方面来考虑做到全程管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