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衰患者,不能老躺着

 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兼老年病一科主任 欧柏青

2019年12月19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衰患者往往谨小慎微,不敢运动。早期心衰时,休息是减少心脏负荷的主要方法,但不强调绝对卧床,重度心衰患者可在床边小坐,以防绝对卧床产生的并发症。对于多数心衰患者来说,只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法,可改善心功能和生活质量,还能降低死亡危险。

运动前测脉搏。心衰患者运动前,应先用药物控制心衰。有条件的可到医院进行心肺功能检测,以判断机体对运动的反应,决定安全有效的运动水平,并参照医生开具的运动处方进行运动。正式开始运动前要测脉搏,若每分钟超过100次,则不适合运动。运动前要做至少10分钟伸展、慢走或其他活动,适当热身可促进血管扩张。一般情况下,每天运动一两次,一次20~30分钟为宜,最好选择在饭后2~3小时或饭前1小时进行。天气炎热时,可选在早晨或晚间进行,冬天宜在有太阳时锻炼。

心衰患者选择合适的运动非常关键,具体应遵循四个原则。

1.力所能及。心衰患者在康复期应参与一些心脏能承受、力所能及的活动,切忌操之过急。

2.小运动量开始。运动量应从最小开始,慢慢增加,切忌过量。一开始应在家人或医护人员的陪同和监护下做些室内活动,能耐受后再去室外。

3.有氧和力量相结合。患者可选择慢走、爬楼梯、游泳、骑自行车、跳慢三或慢四、打太极拳等,也可适当做些四肢及关节活动,时间不宜过长。适当的力量运动可锻炼呼吸肌,减轻呼吸困难,改善生活质量。低重量阻力运动如哑铃操等,可增强四肢和躯干肌群力量,减轻疲乏感。一般运动1~2组,每组重复12~15次即可。

4.勿做爆发性动作。如突然跳跃、转体、提重物、抱小孩、启酒瓶盖、抛东西等。

运动中监测症状。运动中若出现过度疲劳、胸闷、气短、心前区疼痛、头痛、恶心、面色苍白等症状,表示心脏无法承受此运动量,应立即停止,并充分休息,若症状未缓解,应立即就医。当患者出现心绞痛、气短加重、体重增加或下肢浮肿等情况时,应停止运动。虽然病情恶化通常与运动无关,但在症状控制前患者应避免运动,以免血压下降等。

运动后要放松。运动后要进行放松运动,以减轻肌肉不适感。适量运动后,患者会感觉心情舒畅、精力充沛、睡眠充足、无其他不适症状。若出现不适症状或睡眠差,表示运动量过大,要减少运动量或调整运动方式。▲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