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改善帕金森患者睡眠状况?

2019年04月09日08:31 来源:长沙晚报

  睡眠障碍是帕金森患者最常见且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能在震颤等运动症状之前出现。有些病人夜里常醒来,醒后难入睡,白天感到困倦;有些病人有多梦、梦呓;日间睡眠过多,其实这不是病人变懒了,而是一种睡眠障碍性疾病。

  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柳四新主任医师介绍,帕金森患者最常出现的睡眠障碍有以下症状:

  1.失眠:表现为入睡困难、频繁醒来、早醒;

  2.白天嗜睡:多见于长期使用左旋多巴患者,其次夜间失眠是主要原因;

  3.异态睡眠:部分患者自诉睡眠中有噩梦,出现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等现象;

  4.不宁腿综合征:患者入睡时出现难以名状的腿部不适感,而迫使肢体发生不自主运动。

  患者可通过哪些方法改善睡眠?柳四新建议,调整好心理状态,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家人多安慰和鼓励患者并保持安静的环境;夜尿较多的患者睡前减少喝水量及排空膀胱,床边可放置轻便的便盆,以利夜起小便;调整帕金森病药物用量及给药时间,具体调整方案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晚期出现药物疗效减退及异动症的帕金森病患者,可做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能明显改善睡眠症状。

  (杨蔚然 黄配 陈婵娟)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