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红花的用法竟有这么多

2019年12月18日08:43 来源:大河报

西红花,原产地在伊朗,最早是经印度传入西藏,再由西藏传入内地,所以人们习惯上把它称做“藏红花”。西红花性甘,平。归心、肝经。可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用于经闭症瘕,产后瘀阻,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等。

西红花的使用方法有很多,例如面膜、泡茶、煲汤等。下面我们就看看具体的做法吧。

西红花面膜西红花1克、白芷20克、桃花20克,打粉做面膜,用蜂蜜调剂。每晚临睡前敷脸,7天为1疗程。对皮肤有益处。

西红花茶西红花5~8根,用开水浸泡后饮用,冲泡3~4次后连同花丝一起服下。

西红花泡酒西红花3~4克,白酒1斤(500毫升),浸泡一周后饮用,每日20~30毫升。

西红花做菜西红花还广泛用于烹制食物,蒸蛋、煮粥、做菜等,如藏红花娃娃菜、西班牙藏红花海鲜饭等。

红花莲子羹材料:银耳、红枣、莲子、枸杞、西红花、冰糖适量。做法:银耳用冲洗干净后浸泡30分钟,待发涨之后去蒂撕成小块待用。同时红枣、莲子用水洗净后也浸泡30分钟。锅中注入水烧开,依次放入银耳、莲子、红枣、枸杞、冰糖。水滚20分钟后加入西红花,小火炖约2个小时左右至汤汁黏稠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西红花时,要注意这些事项:孕妇禁用;女性月经期间不宜服用;长期溃疡患者,主要是有胃溃疡,不宜服用;每次食用西红花不可过多。(记者 李彬)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