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遭遇“霾”伏,佩戴口罩有何讲究?

2019年12月18日08:39 来源:长沙晚报

进入冬季,雾霾常常伴着低温而来,给人们的呼吸道带来很大考验。近段时间,长沙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慢阻肺、支气管炎、鼻炎、哮喘等患者占了“半壁江山”。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下称《指南》)。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朱锦琪对《指南》进行解读,为市民做好防护给出具体指导意见。

老人雾霾天晨练引起急性哮喘发作

76岁的王爹爹每天7时之前雷打不动出门晨练,近日他晨练回家后感觉肺部有些不适,到了晚上出现剧烈咳嗽、胸闷、喘气等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经检查,医生诊断其为急性哮喘发作,初步判断与雾霾天过早出门晨练有关。

22岁的长跑爱好者小廖也中了“霾伏”。小廖平时很注意健康,烟酒不沾,坚持跑步锻炼。最近,他为了备战马拉松赛,每天早上跑步的时间提前了30分钟,上周出现了鼻痒、鼻塞、喉咙难受等症状。医生检查后,考虑小廖为过敏性鼻炎发作。

朱锦琪介绍,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对健康很有益处,但空气质量是开展室外体育锻炼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是细颗粒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PM2.5。PM2.5不像大颗粒物那样能被鼻腔隔离阻拦,它能避开呼吸道的保护组织附着到气管和支气管上,甚至直达肺泡,刺激呼吸系统的大小气道,诱发炎症,引起气管炎、肺炎等。空气污染还会导致哮喘患者的病情恶化,增加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人们在运动时,机体耗氧量增加,呼吸加深加快,每分钟肺通气量显著增加,包括PM2.5在内的更多的空气污染物被吸入体内。人体实验研究发现,中等强度运动时,PM2.5在肺内的沉积是安静时的5倍。

此外,在锻炼时也不适合佩戴防雾霾口罩,因为其净化性能往往与其透气性能呈反比,净化性能越好透气性能越差。佩戴高过滤效率的防霾口罩会增加呼吸阻力,长时间呼吸不畅可能引起人体出现缺氧症状。

关注空气质量预报,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防护

“霾天气对所有人群的健康都有危害,老弱病幼人群要特别注意。”朱锦琪提醒市民,需要从多个方面考虑加强霾污染的健康防护。

一要对霾的健康危害有所防备。关注气象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了解当天及今后几天的污染状况,参考预报情况安排出行。

二是根据霾的严重程度分类应对。轻度霾天气时,适当减少户外活动;中度霾天气时,减少户外活动,避免户外锻炼;外出时可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重度霾天气时要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外出时须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外出回来要及时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减少灰尘及病菌对人体的危害。

第三,要重视在室内活动时的健康防护。不要在室内吸烟,避免接触二手烟,家中尽量减少油烟产生,避免增加室内PM2.5的浓度;做饭时要提前开启、延迟关闭抽油烟机,尽量减少燃料燃烧造成的污染。霾天气室外PM2.5浓度高时,要减少开门开窗,合理通风换气,可在室外污染物浓度较低的时段择机开窗通风。出现重度霾污染天气时应尽量待在室内,在关闭门窗的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同时开启空气净化器。居室内打扫采用湿式清洁方式。

同时,应注意科学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注意休息,增强机体免疫力。

对于一些重点人群,《指南》也给出了加强霾污染健康防护的具体意见:在轻度霾天气时,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应减少外出及户外运动,避免霾污染高峰时段外出锻炼;在中度霾天气时,上述人群应避免外出及户外运动;在重度霾天气时,上述人群应留在室内,必须外出时应佩戴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佩戴口罩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户外作业人员要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清洗面部、鼻腔及裸露的皮肤。

佩戴口罩注意12字原则,防霾口罩并非适合所有人群

在霾污染天气,外出时佩戴口罩是健康防护的重要一环。如何使用口罩才科学合理?朱锦琪概括为“合理选择、正确佩戴、适时更换”的12字原则。

首先,要合理选择口罩。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口罩及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对于PM2.5等细颗粒物的防护是不够的,一般的医用口罩对PM2.5的防护效果也比较差。建议选择标有KN95/N95、FFP2及以上标准的口罩。除了考虑防护效果外,还要结合使用者的脸形和舒适性等因素进行考虑。

其次,要正确佩戴。应按照产品说明书推荐的方法佩戴口罩,确认气密性。不过,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佩戴防霾口罩。尽管N95防护口罩能有效地阻挡PM2.5,但配戴口罩的同时会增加呼吸阻力和闷热感。儿童、孕妇、患有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佩戴口罩后呼吸阻力增大,可能会因为缺氧导致呼吸困难,因此要佩戴带有呼吸阀的口罩,佩戴前最好向医师咨询。

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如心肺疾病患者佩戴口罩后也会造成不适感,甚至加重已有病情,这类人群应向医生咨询,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佩戴。

三是适时更换。当口罩使用一段时间后,其过滤效果会降低甚至被弄脏。可根据空气的污染程度,调整口罩的使用时间。如空气污染严重时,则口罩的使用时间相应缩短。同时,长时间佩戴口罩后,由于口罩外部吸附了一些颗粒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外,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体中的细菌、病毒等,因此需根据口罩的呼吸阻力和卫生条件等,适时地更换口罩。如接触过传染性环境,或发现面罩破损变形等,也应立即更换。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