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芦根清胃散去口臭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2019年12月17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口臭很难根治,严重影响患者社交。中医认为,口臭多由胃肠不清、浊气上逆,或胃火偏盛、虚火上蒸所致。治疗以清胃泻火、避秽除臭为主。

推荐一个治疗口臭的方子:取芦根30克,玄参、麦冬、生地黄、丹皮、升麻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早晚两次服用,4天为1个疗程。方中,芦根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透疹的功效,主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肺热咳嗽、肺痈吐脓、热淋、麻疹等,为治胃热口臭之良药。玄参味苦咸,性寒,归肺、胃、肾经,可清热凉血、解毒养阴。麦冬味甘、微苦,性寒,归心、肺、胃经,可养阴生津、润肺益胃、清心除烦。生地黄味甘、微苦,性寒,归心、肝、肾经,清热凉血、养阴生津。丹皮味苦辛,性凉,活血散瘀、清肝泻火。升麻味辛、微甘,性微寒,归肺、脾、大肠经,可补中益气、清热解毒,还有清洁口腔的功效,能够去除口腔中的异味,治疗上火引起的口腔溃疡、口干舌燥等症状,可以预防口臭、缓解牙龈肿痛。

诸药合用,有清胃泻火、滋养胃阴、避秽除臭的功效,适用于胃火热毒型口臭患者,具体症状表现为口臭、口干,牙龈红肿、溃烂、疼痛,口舌生疮,胃脘灼痛、喜冷饮,小便短黄、大便秘结等。▲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