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好坏也有“夫妻相”

2019年12月12日09: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夫妻结婚时间越长,越会显出“夫妻相”,心脏健康状况(无论好坏)也可能出现类似现象。

为弄清夫妻在心脏健康方面的相似程度,美国最大独立医学实验室奎斯特诊疗公司的研究员戴夫·谢夫曼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5364对夫妻展开了为期5年的跟踪研究。研究人员通过图表展示了每对参试夫妻在七大心脏病可调节风险(吸烟、运动、饮食、身体质量指数、血压、总胆固醇及空腹血糖)和心血管总体健康方面的情况。结果显示,76%的夫妻中,如果一方心血管健康不理想,另一方也不理想。只有4%的夫妻心血管健康状况达到理想水平。这些夫妻中,92%的人,双方饮食都不健康,超过一半夫妻运动量不达标。在这些风险因素中,不吸烟是88%的夫妻为了健康达成一致意见的一项。

谢夫曼博士表示,这项研究对提高大众的心脏健康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早期研究证实,择偶时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和自己相似的人,结婚后,两人在家庭环境、饮食、运动、烟酒嗜好等方面越来越趋同或相似,这些原因最终导致双方在心脏健康方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梦 韩)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