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服务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2019年12月11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久前,一台跨医院联合会诊手术正在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中紧张进行。接受手术的患者李大妈,今年已经78岁了,因严重冠脉缺血导致急性左心衰、心源性休克急诊入院,生命危在旦夕。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邀请南京市第一医院知名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的方式,为患者实行冠脉内旋磨术这一国际领先的医疗技术。通过手术,及时地打通了患者长期闭塞及严重钙化的血管,进一步植入冠脉支架,使手术成功完成。

张家港市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其东南与常熟相连,南与苏州、无锡相邻,西与江阴接壤,北与如皋、靖江隔江相望。2020年沪通铁路建成后,张家港到上海只需要30分钟即可抵达。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条件,带给张家港的既有便利、也有挑战。

“以前很多患者喜欢到上海看病。他们认为上海大医院的医疗水平高。”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树生介绍,现在这一情况已经得到了扭转。通过引进联合会诊的形式,医院为一些重症患者邀请到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到张家港进行会诊治疗,让重症患者减轻转院之苦,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做好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张家港是首批国家卫生城市的获得者,很多标准都是从张家港走出去,在全国得到推广。秉持张家港精神,完成新医改提出的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好老百姓的要求,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如何把优质资源下沉,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开展了很多工作。” 王树生表示。

医院门诊大厅自助挂号区

走进医院门诊大厅,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头攒动场面,患者挂号、付费、咨询井然有序。在自助挂号区的挂号收费机前,身穿白大褂的医务人员正在帮助患者选择合适的科室。大厅正中的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导医服务、审批盖章服务、预约门诊、志愿服务等标识清晰,方便患者及时找到目标。

有人可能误以为这是在某个大城市的三甲医院,但实际上,这仅仅是一家县级市医院——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新需求。”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王树生认为,这要求医院首先要有“下沉”的能力,要努力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为了畅通服务流程,方便患者便捷就医,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了多种举措:首先是推出预约诊疗服务,减少患者往返。实施电话、网络、现场、诊间、微信、app等9种预约挂号方式,预约实现分时段,超声、影像、心电等医技检查项目实行一站式集中预约。

其次是深化便民惠民举措,强调细节服务。设立8个单病种多学科联合会诊中心,多个专家为病人联合会诊,提高诊疗效率和救治效果;创新实施预住院,开设虚拟床位,减少病人术前等候天数;儿科门诊延长至晚上9:30,增设儿科夜间专家门诊;妇产科门诊实现挂号、就诊、预约、超声检查“一站式”完成;实行急诊绿色通道管理,对危重患者在急诊抢救室实施绿色通道办理住院手续等。

此外,优化便捷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集“导诊导医、咨询服务、审批服务、值班主任、便民服务”五位一体的门诊一站式服务被评为苏州市卫生系统服务品牌和张家港市文明服务品牌。门诊药房柜台式发药、各收费窗口开放式服务,实现医患服务零距离。设置门诊药房自动化药品调配机、轨道小车物流系统,提高服务效率。

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

王树生表示,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第一阶段,医院就已经完成了挂号、收费、道路指引、内部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但这些其实都是可复制的,是硬件上的东西。而开展更深一步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他认为应该是指在内涵上的改善,包括质量、安全标准等方面,要开展看不见的行动计划。

他说到,为深入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做好张家港的健康守门人,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服务能力,把治疗通过一个手段规范化、标准化起来,做到让老百姓满意。特别是在心理、康复、运动、老年等方面,还要把疾病诊疗期外的公共卫生服务角色做好,这样才能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张家港市的整体区域布局中。

优质医疗资源“向下沉”的同时,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联体帮扶方面也逐步建立起了优质医疗资源的纵向流动机制。王树生介绍,医院目前已经建立起“4+9+2”的帮扶关系,有4家公立医院、9家民营医院和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了医院的医疗联合体,主要在双向转诊、适宜技术指导、培养全科骨干、专科扶持、开设协作病房、内部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医院还对对口支援医院贵州沿河县人民医院、新疆巩留县人民医院等开展深度帮扶,为探索医疗资源共享的新机制、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尝试。

“我们提供帮扶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更加规范化的建设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互助性的帮扶,与当地的医疗方法互相结合,我们自己也积累了经验,反过来促进了自身的学科建设和能力水平,让自己变得更加丰满。”王树生表示。

提升医疗能力水平 学科建设教育科研协同发展

学科建设是在医疗领域中时常被谈及的话题。学科建设无法一蹴而就,主要是由于其需要在学科布局、人才储备、科研实力、教学队伍等方面经历历史积淀。

而对于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应该如何有针对性地抓好学科建设?王树生认为,首先医院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指出,县级医院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学科联合,我们医院虽然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第二步,但未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特别是在人才储备方面,作为具有公益服务性质的医院,应该走在时代前面。

他介绍,信息化社会的发展,促进了人们对健康的理解,老百姓对健康和医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医院的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如果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则容易激发社会矛盾。“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是一个机会,历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成长。政府有要求、有政策、有机遇,我们的内生也要有动力,这样学科建设的水平才会不断提升。”

然而,学科建设并非一日之功。王树生认为,现在医院应该积极参与到开展医养结合、康复护理、家庭医生签约等建设中,打通新时期学科建设的前进道路。在这一过程中,医院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人力资源管理、软硬件配备、科室设置等。其中,最主要应该做的工作,就是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

2015年,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开展继续教育工作专门出台了文件。王树生介绍,比如在学术交流方面,以前参加学术会议,医生一般是听众,现在我们要求医生要成为参与者、讨论者、主持者,利用这样一种角色转变,把大家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励起来。有了医院不遗余力地推动,把阳光、土壤和空气提供给医务人员,让他们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当这些人成长起来以后,又会带动身边的人产生更多的变化。

除了人才培养,医院还积极引进外来专家,借力发展。“我们引进人才的大门永远敞开。但是要‘筑巢引凤’,首先要有符合凤要求的巢。因此,只有先做好自身建设,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优秀人才。”王树生希望在打开引进窗口的同时,也要让医院现有的人才走出去,看到更多的阳光。

与此同时,医院还鼓励更多的临床青年医务人员、学科带头人走到科研中去,通过在全院启动科研“三个一”工程和“五个突破”工程,推动科研工作取得质的跨越。2018年该院一举获得5项国自然基金青年项目,2019年又获4项国自然基金项目,其中1项面上项目和2项临床项目,另外还获得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年获得9项国自然基金项目,在县级医院中实属少见。

开展党建工作 补短板、创特色、打品牌

在医院大厅的一角,几张白色圆桌的周围摆放着各种不同颜色的沙发卡座。圆桌上有鲜花装饰,墙角一侧的饮水机上纸杯随手可取,令患者及家属在紧张之余,可以寻觅一处舒适的休憩之所。

“院长有约”青年医护人员与院长进行面对面交流

卡座后的墙壁上,“院长有约”四个大字格外醒目。“院长有约”架桥梁,这是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打造的一个特色活动。通过为广大青年医护人员提供一个与院领导面对面的交流平台,既可以让院部更好地了解青年职工在工作、生活中的真实感受和想法,也可以让青年更好地理解医院的发展规划,将个人的成长目标与医院的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用王树生的话说,这是该院开展党建工作的其中一环——“促奋进”,让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更好地促进医院整体的科学、和谐发展。

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党建工作特色可以用十五个字来概括:“守初心”“担使命”“促奋进”“强基础”“重实践”。

守初心,即以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开展“医苑先锋·医路守护”党建项目,筹划“送健康、守健康、护健康”三大核心服务,建立“预防为主”的全生命周期“防治护”综合服务体系,打好群众健康“保卫战”,实现医学服务模式从单纯医疗型向医疗、预防、保健型的转变,从单纯诊治疾病向对人群健康进行综合管理的转变。

担使命,是以“行动支部”激发党员动力。医院各党支部结合各专业特色,围绕中心工作,分别从“行动方向、行动项目、行动计划、行动团队、行动品牌、行动内容”6方面下功夫,有机整合原来的党建要素,在各支部行动的可行性、补短板、创特色、打品牌上打磨、精进,强化“一盘棋”思想。

促奋进,是指“院长有约”活动,这是该院团委打造的一个特色活动。

强基础,即打造活力后备军。通过引导青年扎实有效地开展“爱在身边”便民助医志愿服务、“天使护航”关爱身边好人、“社工+志愿者”健康关爱行动以及“青春家园计划”等系列主题活动,开设“道德讲堂”、医患沟通面对面大讲堂等,截止目前,该院已有“青年文明号”5个,其中“全国青年文明号”1个,苏州市青年文明号2个,张家港市青年文明号2个,以及多名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团干和青年岗位能手。

重实践,即吹响医院文明建设的“集结号”。该院的5支医护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了“血栓卫士”在行动、“风筝的引线”延伸护理志愿服务、“护理专家健康科普行”、“健康月月谈”诊间志愿宣讲团、“爱在身边”便民助医志愿服务、“天使护航”关爱身边好人等一批精品志愿服务,用文明实践行动为张家港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党建建设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机会和平台。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可以让每一个人都明白自己的职责,并且在工作过程中得到最大的受益。”王树生希望,下一步能够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吸引到更多的社会志愿者走上这个平台,通过互动,使他们对医疗健康知识有更多理解,形成标准和经验,从而推动张家港市的卫生健康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杨迪)

(责编:杨迪、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