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手指冰凉苍白变紫发黑 小心雷诺现象!

2019年12月11日09:11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创始人杨岫岩教授

在寒冷的季节,许多人的手会怕冷,但有些人却不只是怕冷,手指还会变苍白严重的甚至变紫变黑,更严重者指端疼痛、溃烂、坏死。这是怎么一回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创始人杨岫岩教授提醒,一旦发现手指在冬天变苍白甚至变紫色,不能掉以轻心,最好及时到风湿免疫科去咨询,看看是不是病理性的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其实是一种病症

杨岫岩介绍,典型的雷诺现象是人体在受到寒冷或精神应激时发生的一系列特征性的变化:手指皮肤苍白、青紫,而后潮红,最后恢复常态。这种变化是由于末端小血管痉挛、管腔狭窄,导致的局部短暂性缺血。雷诺现象最早由Raynaud医生描述和报道,所以用他的名字命名。但雷诺现象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原因不同,处理方式也有区别。

生理性的多见于青少年女性,常无大碍

杨岫岩指出,生理性的雷诺现象通常比较轻,多是在精神紧张时即出现短暂的手指苍白,变紫色甚至发黑,很快就恢复正常。遇到寒冷刺激时也会出现同样的现象。生理性的雷诺现象多见于青少年女孩,常在冬天时手脚冰凉。这是由于指端远离心脏,血管管径小,加上植物神经调节迟缓。通常没有大碍,也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增加体力活动会有改善。但如果雷诺现象持续的时间长,不易消退,则有必要做一次风湿免疫病的排查,以免遗漏或延误早期的病理性雷诺现象。

多种疾病会导致雷诺现象

雷诺现象是多种风湿免疫病共同的表现之一,是由于小血管受累,导致不能正常地舒张,对寒冷刺激特别敏感,而精神因素的影响较小。最常见于红斑狼疮、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血管炎等病人。

1、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的雷诺现象相对比较轻,多数在病情控制稳定后,雷诺现象会改善或消失。如果红斑狼疮出现明显或顽固的雷诺现象,通常是合并有混合性结缔组织病或硬皮病的倾向,因为这些免疫病同属抗核抗体相关结缔组织病,症状常会有重叠。

2、硬皮病和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大多数的硬皮病和混合性结缔组织病都会以雷诺现象为主要临床表现,只是或轻或重而已。这种疾病导致的雷诺现象通常比较顽固,目前的药物治疗不容易完全消除。如果指端缺血不太严重,又没有其他系统损害者,通常以保守的免疫治疗为主。但如果雷诺现象严重到指端出现溃疡糜烂、疼痛变黑、有坏疽倾向者,则需要强化治疗,防止或减轻致残。这类病人需要注意排查肺间质纤维化和肺动脉高压。

3、血管炎

当血管炎累及肢体血管,导致指端慢性供血不足时,也常出现雷诺现象。前面谈到的几种雷诺现象通常是对称性的,而血管炎的雷诺现象可以是对称性的,也可以是不对称性的。由于血管炎常累及肢体神经的滋养血管,导致周围神经炎,而出现对称或不对称性的手麻脚麻。可以是一个肢体出现雷诺现象样的指端缺血,另一个肢体出现神经炎的麻木感觉。如果伴有疼痛或压痛的红斑样皮下结节,则是血管炎的另一个重要的佐证。(记者 陈映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