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油豆角中毒?是你的烹饪方法不对

2019年12月11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云南昆明有十几人因吃东北油豆角中毒入院,昆明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发布预警。他们不仅提醒当地消费者谨慎购买食用,还禁止食堂和农村聚餐制作东北油豆角。但我觉得呢,这个预警其实还差最关键的一句话,“东北油豆角是炖肉的,炒着吃,不好吃。”

  实际上,这并不是东北油豆角第一次被政府部门“关照”。云南省文山市在2017年也发过类似预警。

  豆角中毒你可能并不陌生,常见于四季豆,它主要是由皂苷引起的消化道不适。但是只要烧熟煮透,皂苷就会被破坏,所以一般在家庭烹饪中很少出现中毒。食堂或农村宴席大锅炒菜,容易因为翻炒不均匀导致皂苷破坏不完全,进而引起中毒。

  东北油豆角和南方纤细的四季豆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耐煮。尤其里面的豆子特别耐煮,所以东北油豆角需要炖煮的时间就更长。实验证明,至少沸水煮15分钟才能完全破坏东北油豆角里面的皂苷,而一般豆角10分钟即可。

  其实东北油豆角引发的中毒年年都有,尤其是现代物流让这种东北特产走向全国之后。比如2013年1月,深圳某公司食堂制作油豆角,按照常规做法,漂烫5分钟,炖煮8分钟出锅。结果饭后2小时陆续有人出现中毒症状,共有63人入院,绝大多数人是恶心、呕吐。

  好在豆角中毒一般不致命,及时补液和静养,很快就恢复了。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东北油豆角在东北很少引起中毒?原因很简单,因为东北人吃油豆角基本上只有一种吃法,就是炖肉。

  不管是五花肉、大肥肉还是排骨、腔骨,只要炖烂乎了,都很好吃。而且东北人都知道,油豆角最好吃的不是外面的皮,而是里面的豆,有的豆角品种甚至几乎只吃豆子。而要把豆子炖出面面的口感,没个半小时是不行的,所以东北吃法很少中毒。

  现在你知道了吧,不是油豆角本身的问题,而是你的烹饪方法不对。再强调一次,“东北油豆角是炖肉的,炒着吃不好吃!”(食品安全博士 钟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