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健康伦理论坛召开

2019年12月09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7日,由温州医科大学和海南医学院共同承办的 2019 年中国伦理学大会健康伦理论坛在长沙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 80 多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健康伦理学的理论建构、医疗卫生公平、红医精神、医疗卫生法律的伦理建设、高新科技的伦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秘书长、温州医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婵娟主持开幕式,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委会主委吕一军教授等书面致辞,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专委会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强调健康伦理人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健康中国 2030 战略实施目标的做出应有的贡献。

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华前教授

在研讨阶段,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苏玉菊教授就可行能力视角下的医疗卫生的问题做了演讲;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华前教授解析中国先秦思想,提出贵“和”的健康伦理思想,并强调中国健康伦理学发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土壤长足发展;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执行主任李恩昌教授《在重视和支持中国学者的医学人文观点》的学术演讲中强调在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变局中,在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进程中,如何实现中国医学人文科学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是中国医学人文科学和健康伦理学建设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而重视和支持中国学者的观点,是发展中国医学人文学科、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伦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最主要途径之一。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万球教授探讨生物医学中介与智能体引擎在非传统“道德增强”的变导作用;中国医科大学赵群教授立足我国红医文化,探求其与健康伦理学的结合点;河南中医药大学魏孟飞介绍了德全不危的养生思想;山东省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纪委副书记席凤英从日常工作中面对的医患关系解读医学人文理念;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曦从哲学角度对医学“个体性”进行阐释;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勇刚对我国伦理学发展方向和文章写作进行展望;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海波从法学角度分析医疗过失犯罪认定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结合。与会专家对以上发言进行了简短评议。

温州医科大学医学伦理学教研室主任陈勰主持本次分论坛闭幕式,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苏玉菊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老师出席会议并发言。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