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房颤从“灼烧”迈入“冷冻”

2019年12月09日08:41 来源:健康报网

80岁的张老伯多年饱受房颤反复发作之苦,尝试药物治疗但效果不佳,幸而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获得朱文青主任医师领衔的电生理团队采用冷冻球囊消融手术成功治疗。如今张老伯恢复良好。房颤治疗从“灼烧”迈入“冷冻”,为让更多医生熟练掌握新技术造福更多患者,中山医院近日举行“律冻中山——冷冻球囊导管消融高级研讨会”,心律失常治疗专家面对面、手把手将先进技术传授给年轻医生。

据介绍,我国有近1500万房颤患者,目前应用较广泛的是射频消融术,即通过高温灼伤细胞达到治疗效果。近年来,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崛起,“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是通过胞内冰、胞外冰及复温过程中的冰晶损伤细胞,与传统射频消融术相比,具有手术时程短、消融成功率高、安全性好、血栓事件发生率低、患者疼痛小等明显优势,3天~5天就可出院。”朱文青介绍,尤其对于像张老伯这样的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体质较弱的老年患者,“冷冻”之术有助减少损伤与并发症,帮助患者更快恢复。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表示,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在全球范围内已开展超过50万例,我国也突破2万例。“与射频消融相比,从微观上看,冷冻损伤对组织的结构保存相对更完整,意味着之后的增生会减轻,血栓聚集的风险会下降;从结果来看,采用冷冻消融可减少术中血栓和肺静脉狭窄发生,也能降低心包填塞等严重并发症的概率。”葛均波表示,目前国际上多个大型临床研究中,两者对于肺静脉隔离及房颤治疗的有效性是持平的,而从安全性来说,冷冻消融在保证有效性的同时,可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特约记者宋琼芳 齐璐璐)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