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物医学的四个误区

中国工程院院士、小儿外科学专家 张金哲

2019年12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物医学代表了现代先进医学观点,几乎全世界的现代医学科学家都奉其为金科玉律。但由于生物医学观点来源于动物实验数据,难免有不近人情之处,给人类医学造成误导。比如以下几个误区,就比较常见。

一、人类吃饭的目的,先后顺序本来是:解馋、解饱、营养食疗,终极目标是维持营养平衡。只有保证食欲,并且吃饱,才有营养。这种饮食安排被称为人类食谱。生物医学观点则先强调营养效用,依据则是冷冰冰的试验数据,却不管色香味。在儿科领域,“吃”本来是孩子的乐事,但如果只讲营养,不顾孩子口味,必遭反抗,成为家长每天烦恼的焦点。强调解馋解饱,并不是纵容孩子随便吃成胖墩儿,更不是不问好坏、放任自流,而是为了培养正常饮食规律,让孩子按时吃、吃大众饮食,调整味与量,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二、病人就医时,医生的目标顺序依次是:生命、功能、痛苦。但实际情况是,病人因痛苦来就医,病人和家属都迫不及待地要求立刻解除痛苦。与生物医学观点认为要保护“生物”的“生命”相比,人文医学的观点是保护有人格的“病人”。当病人正在承受剧烈疼痛,家属心急冒火,医生出于同情,总应该先给些应急镇痛措施。即使需立刻进行抢救手术,也要先给麻醉。

三、儿科工作中,常常认为妈妈是第三者,这也是错误的。有些儿科医生会认为,妈妈们不是医疗服务的对象,也不懂医,又爱挑刺,孩子看病时还瞎提意见,甚至捣乱,因此在诊室不愿意让妈妈在场,检查、治疗时请妈妈回避,有些医院的病房也不许妈妈陪住。在此我必须大喊一声:要郑重认识到,妈妈才是儿科医学实际的服务对象。她抱孩子来找你看病,向你报告病情,向你提出要求,帮你检查孩子,替你执行医嘱。最后,妈妈也是你疗效的验收员与评价员。儿科服务必须使妈妈满意。所以妈妈才是第一服务对象,绝不是第三者。

四、孩子都怕大夫,这也是反常现象。中医儿科从宋朝的钱乙算起已有千年,从无孩子怕大夫的历史记载或传说。中国孩子怕大夫,其实是始于近几十年的小儿普及防疫注射。注射的大夫是从西医学来,从不管孩子痛哭。医生会觉得反正是哭,疼也哭不疼也哭,哭几声就好了。其实,孩子最怕痛,妈妈最心疼,这在生物医学观点中却反映不出。▲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