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创新模式吸聚京津项目“扎堆”落户

2019年12月08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独创“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模式,建设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总部在北京、基地在新区”模式,建设沧州渤海新区北汽华北(黄骅)产业基地;以“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新区”模式,打造沧州渤海新区北京科创产业园……近年来,河北沧州渤海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创新发展模式,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京津项目承接模式

近日,珐博进沧州工厂正式投产,其生产的罗沙司他胶囊成为“三首”概念新药。

珐博进是转移到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北京药企,项目一期投资8500万元,建设年产4000公斤罗沙司他原料生产线及配套公用工程、仓储、环保、质量控制等设施。

截至目前,签约入园北京医药项目140个,在建和建成48个,成功生产出了沧州的“北京药”。

“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是渤海新区首创。企业注册地址不变、产品批准文号不变,入园企业保留“北京身份”,仅此至少可减少跨省审批时间一年半,为加快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转移提供了政策保障,进一步激发了北京药企转移积极性。

围绕放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引领效应,按照“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新区”模式,引进建设了北汽华北(黄骅)产业基地,60万辆微车项目投产,威旺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未来将成为北汽集团贯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重要基地;坚持“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新区”,着力打造渤海新区北京科创产业园,北京海淀留学人员创业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渤海新区产业化促进基地加快推进,中科院微电子产业园启动建设。仅今年以来,渤海新区新签约京津项目412个、总投资857.1亿元。

放大战略平台集聚效应

目前,由石家庄四药投资40亿元的医药工业园已经开工,将建设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原料药“绿色生产基地”;由天津医药集团投资23亿元的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形成北京、天津两个医药产业转移聚集区“双核驱动”发展格局……

沧州渤海新区以深度对接融合,持续放大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平台的集聚效应。他们抢抓被确定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平台的难得契机,在继续加大北京药企引进力度的同时,重点深化与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合作,进一步凸显渤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平台作用。现已签约津冀生物医药项目30个。

以此为契机,依托与天津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的先天优势,沧州渤海新区重点在发展港口经济、推进产业融合上寻求突破,天津东丽区协同发展示范区已全面启动,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正式揭牌,正按照“1+4”模式,推进与滨海新区现代化工、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产业转化、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合作。

在集装箱合作正式破题的基础上,沧州渤海新区全力推进黄骅港与天津港股权合作,加快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大港。

绿色先行推动协同发展走向纵深

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既有双鹤药业、万生药业等全国医药工业“十强”、“百强”和知名药企,也有国内化学药品工业利润总额百强企业、隶属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的协和制药这样的实力国企,还有美国独资的珐博进医药这样的外商独资企业。

沧州渤海新区着力培育产业链条,既全力抓好高端原料药、医药制剂、现代中药、大健康等重点节点项目,又引进了乐威医药这样的研发外包服务型项目和河北格桑花等医药物流项目。

此外,他们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筹划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集研发、中试、检测为一体的生物医药综合服务中心和医药产业孵化器。

发展坚持生态绿色先行,他们会同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制定了《医药项目环保规范要求》,总结推广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经验,规划建设了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科创、新材料等功能园区,精准对接京津,下大力培育高端石化、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海洋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国际贸易等特色产业集群,确保2020年,形成高端石化和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装备制造业产值500亿元,全区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