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公众胃癌防治意识需提升

姬薇

2019年12月08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公众胃癌防治意识需提升

“就目前来说,我国胃癌发病率跟死亡率一直徘徊在第二、第三。像河北省每年胃癌大概8000到1万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外科主任李勇教授11月29日在首届“胃癌关爱日”公众宣教活动上对记者说。

胃癌的发生除遗传因素外,还与环境问题(如空气污染)和生活方式(如胃黏膜慢性感染、吸烟、饮酒和高热量饮食)等息息相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介绍,睡眠不规律、嗜爱宵夜、抽烟喝酒、重口味饮食等,这些不良习惯可能引起胃部出现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导致体重下降,当胃部出现这些异常反应的征兆时,一定要尽早就医,及时诊断治疗。

我国目前的胃癌现状是发病率高,早期诊断率低,死亡率高,很多国人对早期胃癌筛查意识薄弱。相反,韩国、日本虽然都是胃癌的高发国家,但死亡率较低, 且呈明显下降趋势。究其原因,胃癌早筛率高是日本、韩国胃癌死亡率下降的关键。据统计,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治率低于20%,远低于日本(70%)和韩国(50%),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发展为进展期胃癌或晚期胃癌,错失了最佳诊治时机。

“很多患者会相信网站上的信息,自己上网查找胃癌治疗的方法,包括饮食上,中医治疗、偏方等,其实这些信息经过研究证实大多是无效的,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性的推销行为,但患者急于求医,就会愿意去相信这些虚假、错误信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云鹏教授认为,以疾病科普、健康知识的为嘘头的推销商业信息,除了加强管控之外,大家千万勿听勿信,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

(责编:孙博洋、李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