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交大团队有关镇痛指数研究论文被美国《疼痛研究》杂志刊发

2019年12月06日13:05 来源:环球网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上海浦东陕西省汉中市医院3201麻醉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临床药理实验室等机构利用北京易飞华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发成果——镇痛指数(PTi)开展相关临床研究,并在美国期刊杂志《Journal of PainResearch》发表论文“Prediction ofHemodynamic Reactivity by Electroencephalographically Derived Pain ThresholdIndex in Children Undergoing General Anesthesia: A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Study”。

  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可以使病人免受痛苦,让医生工作更方便。但是如果麻醉不当,不但不能消除病人的痛苦还会带来其他的问题。麻醉过深,可能留下神经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麻醉过浅,则不能抑制伤害性刺激,引起患者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一系列严重应激反应,医生通常会采用加大镇痛等措施,此举产生的后果就是术中镇痛药物用量大增,可能导致术后醒觉出现问题,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到患者认知功能。

  关于镇静的监测一直是麻醉中重要内容之一,长期临床经验发现仅凭镇静指标已无法针对个体性差异做出正确的评判,尤其是对镇痛药物的监测,麻醉医生只能凭借主观经验,依靠观察心率、血压等临床体征来判断患者镇痛效果,然而心率、血压等作为伤害性刺激的结果,无法对伤害性刺激进行预测,以此指导判断麻醉过程中镇痛药物使用情况并不可靠,很容易出现镇痛药过深或不足等问题。

  PTi是一种反映全身麻醉下镇痛水平的新方法,基于三十多万脑电大数据,采用以小波算法为核心的脑电信号处理技术,在二房室模型的理论基础上,将脑电信号分解为皮层和皮层下脑电,从脑电信号中提取出能够反映疼痛刺激耐受程度的客观定量特征指标,PTi测量范围从0到100,数值越高表明患者对疼痛耐受程度越低,PTi不受年龄限制,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手术患者。

  《Journal of Pain Research》杂志是是当今世界医学界最权威的学术刊物之一,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组织成员,影响因子为:2.236。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