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校食堂应减糖

2019年12月06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儿童龋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成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此外,过量饮用含糖饮料还可能增加孩子患心脏病的风险。

11月1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北京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对促进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口腔健康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目标。北京市校园将开展健康食堂建设、学校和幼儿园减糖活动,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食堂要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同时,口腔检查将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到2025年,家长帮助婴幼儿刷牙率要达到70%以上,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要低于60%,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要低于25%,65~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要高于25颗。

《方案》要求,要广泛开展“糖与健康”公众宣传活动。结合“营在校园”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健康促进星级校和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建设,开展学校/幼儿园减糖活动,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同时,以健康示范机构建设为抓手,开展餐饮单位炊管人员的培训,鼓励餐饮企业开发“低糖”或“无糖”菜品,开展认读食品营养标签宣传,提高消费者正确选择包装食品的能力。在生命早期1000天,口腔保健服务也不可少。北京市卫健委要求,要以婚前、孕前和孕期保健,以及全市助产服务等机构为平台,向年轻夫妇传播成人、孕期及婴幼儿口腔保健核心信息,将婴幼儿口腔保健纳入孕妇学校培训内容。▲(记者 张 冕)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